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给患者更多关心与帮助——记内蒙古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刘淑君

2020年04月24日 10:4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 木

  2月24日,农历二月初二。按照传统习俗,要剪头发,迎接新气象。在这个不寻常的二月二,武汉江汉方舱医院的护士刘淑君化身“理发师”,帮助20多位患者完成了这个“迎春”心愿。在刘淑君看来,在这个时候“剪发”也变成一项重要工作:“其实护理工作给患者最多的就是关心与帮助。”

  在发药、发餐、测温的时候,和患者聊聊天,时刻关注患者的情绪,及时疏导、劝解,都是方舱医护人员的必备科目。刘淑君对记者说:“21号床有个小伙子精神不好,有的时候晚餐送到了,午餐还没吃。”但这个患者的各项指标都很好,询问后才知道他的父亲刚过世。于是刘淑君与当班的护士就经常跟他聊天,有时候还会让他帮些小忙,分散他的注意力。

  为调节患者情绪,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刘淑君与内蒙古医疗队队员会给患者唱草原歌曲,或用病区的音响播放。“一开始是不支持医护人员做这些的,因为穿着密闭的防护服,这些举动会增加耗氧,消耗体力。但看着患者情绪低落,我们心里很难受。所以不忙的时候我们都愿意唱歌给他们听。”

  在武汉的1个月,刘淑君经历了太多感动瞬间:酒店楼下负责消毒的工作人员每次送他们出门都要说一句“平安回来”;方舱里心愿墙上有患者贴的“希望早日康复,希望医护人员早点回家”的留言;接送他们的司机、方舱门口的保安、执勤的警察,每一个人,每一次见面,都会挥手致意,叮嘱他们注意安全……每每被感动,刘淑君都难忍泪水:“我们就是在做该做的事情、力所能及的事情。”

  刘淑君的女儿曾在武汉读书,她也曾经来武汉看望女儿。这次再来,却让她看到了和过去截然不同的武汉,“这里变得很孤独,马路上没有人也没有车,与记忆中那个喧嚣热闹的武汉完全不同”。但这次的经历,也让刘淑君内心对武汉有了别样的情怀。她与队员们纷纷表示:“等隔离解除了,咱们也好好看看武汉,看看黄鹤楼和长江大桥。”

  作为内蒙古支援湖北医疗队唯一的一名“60后”队员,刘淑君坦言,家里最让她牵挂的是年过八旬的父母。刘淑君没有告诉父母自己要赴武汉的消息。在离家的前一天,她买了降压药送到父母家楼下,交给物业就离开了。

  让刘淑君感动又意外的是父亲的支持。父亲是从朋友处得知刘淑君“出征”的消息,他给女儿留言:“你不用担心我们,你做得对。你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冲锋在前。我为你感到骄傲!”

  “那些平时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平凡的人,在大是大非面前都非常有大局意识。就像我父亲说的,我是党员,是医护人员,这就是我应该做的事情。在这种时刻舍小家顾大家,我义不容辞。”刘淑君说。

(责任编辑:何欣)

给患者更多关心与帮助——记内蒙古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刘淑君

2020-04-24 10:4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