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巨头国内试水人造肉 双塔食品间接供货肯德基星巴克

2020年04月24日 08:0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彬彬

  人造肉来了! 去年5月份,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上市后带动的风口让人造肉第一次为国人所广泛知晓。近一年后,国外巨头开始在中国试水人造肉食品。

  4月22日,星巴克在中国推出了基于植物蛋白的人造肉产品。此前两日,肯德基官方微博宣布,4月28日至30日将在上海、广州和深圳三地特定的肯德基餐厅公测“植培黄金鸡块”。

  “人造肉从去年以来,一直是资本比较关注的风口产业,两大巨头接连要在国内推出人造肉产品,将对国内相关产业链的发展起到带动作用。”一位密切关注食品行业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4月22日,同花顺人造肉概念板块上涨3.84%,双塔食品、金字火腿等多只人造肉概念股涨停。4月23日,该板块一度上涨超过3%,双塔食品再次涨停。

  双塔食品

  间接供货肯德基星巴克

  在互动易上,有投资者提问肯德基国内公测的“植培黄金鸡块”与双塔食品是否存在关系,双塔食品表示,“有间接供货关系。”

  据路透社消息,这批鸡块将由食品业巨头美国嘉吉公司提供。《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美国嘉吉前期到访过双塔食品,双方在研发、业务等方面进行沟通,美国嘉吉已采购过双塔食品的豌豆组织蛋白产品。

  星巴克此次在国内推出的植物牛肉系列产品就是与Beyond Meat合作的。今年年初,Beyond Meat也曾到访过双塔食品,此后双方还火速实现了直接供货。

  其实,除了供应豌豆蛋白外,双塔食品在人造肉领域不断布局。

  2019年6月6日,双塔食品公告称,公司成功研发出新产品“豌豆组织蛋白”“豌豆拉丝蛋白”,填补了国内豌豆组织蛋白、豌豆拉丝蛋白的空白,极大丰富了公司产品结构、延伸了产业链条。

  此后,双塔食品还推出了人造肉月饼,并很快售罄。

  “植物蛋白肉已经纳入公司的发展战略中。”双塔食品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3月份,子公司SHUANGTA FOOD(HONGKONG)LIMITED设立全资子公司烟台素天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植物蛋白肉的生产销售。后续公司将通过与渠道商合作,共同推进植物蛋白肉产业发展。

  “今年我们克服了疫情影响,实现了逆势增长。”谈及疫情,公司上述人士表示,公司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复工复产,主营业务产品销售情况良好。4月23日,双塔食品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个月实现净利润7061.5万元,同比增长了九成。

  “因为疫情原因,国外同行开工率较低,导致公司产品供不应求。”其介绍说,淀粉等产品在提价的情况下依然供不应求,三天卖了6000多吨。人造肉产业

  有望加速发展

  “从产业角度看,头部企业介入到人造肉这个行业后,对于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肯定有一个很好的加持作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资本市场来看,人造肉概念股也受到了市场追捧,双塔食品等概念股的股价表现都非常好。

  在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秘书长薛岩看来,在去年的非洲猪瘟和今年疫情全球蔓延的大环境之下,肉类市场从育种、饲养到屠宰和运输都受到影响,市场供应价格波动明显,这也是人造肉在国内发展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2019年全球人造肉的市场规模约121亿美元,2025年将达到279亿美元。据Beyond Meat预测,如果人造肉市场规模可以达到类似“植物奶”与乳制奶的比例,那么对应美国2700亿美元肉类市场,全美人造肉市场未来将达到350亿美元,全球人造肉类市场模糊测算可达1820亿美元。

  风口之下,去年以来,国内涌现了多家初创型人造肉企业。

  “不过,国内人造肉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整个市场相当分散,由大量小规模企业构成。”天风证券分析师认为,中国人造肉还处在传统型植物蛋白素肉阶段,技术落后于国际水平,在开发过程中,产品调味、素肉结构及工业化设备等发展瓶颈亟待解决。

  朱丹蓬也表示,当前国内人造肉产业链还不成熟,品类市场尚未标准化,尽管人造肉是一个朝阳行业,但是目前依然处于导入期,还需要理性看待这种发展过程,不能盲目拔苗助长,只有这样整个行业才能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孙丹)

两巨头国内试水人造肉 双塔食品间接供货肯德基星巴克

2020-04-24 08:0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