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科院:病毒溯源难题需各国科学家深入研究

2020年04月23日 20:01   来源: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建斌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了近期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随着天气逐渐炎热,新冠病毒是否会逐渐消减?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施一说,新冠病毒是一种囊膜病毒,相对而言,对温度比较敏感,气温升高不利于病毒存活。但是,新冠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等方式传播,这种传播方式受气温影响小。

  施一说,南半球的国家目前处于夏秋季,天气比较炎热,但是新冠疫情依然持续发生。因此,疫情是不是会随着气温升高逐渐被遏制住,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至于新冠肺炎疫情何时结束,施一坦言,就目前情况来看,虽然中国付出巨大的努力,已经有效控制了疫情。但只要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存在,疫情对人类的威胁就不能解除,疫情很难在短期内结束。

  新冠肺炎是否会变成慢性病,施一认为,个体感染新冠病毒后长期带毒的可能性极小,现阶段也尚未得到证明其慢性化的免疫学和病毒学研究证据。

  新冠病毒是一个全新的病毒,人类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还在持续不断深入。施一指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科研攻关,一方面,持续加强对病毒的监测,深入揭示病毒本质和流行规律,密切关注病毒变异情况;另一方面,积极研发疫苗和有效药物,为从根本上防控疫情提供强大的科学支撑。”

  针对互联网上有一种说法称,美国有人怀疑德特里克堡生化研究基地可能是新冠病毒来源,施一说,“美国方面对此没有公开回应,我们无从做出判断。”病毒溯源本身是科学问题,其主要目的是防止再次发生同类疫情,对人类社会造成危害。目前,世界各国科学家都在开展病毒源头的研究,对新冠病毒的来源提出许多学术观点及假设、猜想。中国科学家目前也在认真开展相关研究,为早日找到新冠病毒的起源、有针对性的做好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施一坦言,从病毒溯源科学研究的全过程来看,这是一项科学难题,需要较长时间而且存在不确定性,需要将众多生物学信息和流行病学证据汇聚成相互印证的证据链,才能真正完成任务。人类历史上很多疾病比如艾滋病、SARS等,对其源头的探索历经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研究,虽然取得了进展,但研究结果仅是推测,尚未得出最终的答案,研究工作至今仍在继续。

  施一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肆虐,希望世界各国把精力和关注点集中放在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上,病毒溯源这一科学难题需要各国科学家深入研究。”

  此外,施一认为,在疫苗没有研发成功和上市之前,针对新冠病毒疫情,目前仍以公共卫生防控措施为主,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对于已经感染的患者,做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时给予临床治疗措施。

  五一假期,民众能否小范围旅游,会不会导致聚集性疫情风险增大?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说,对于去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行比较安全,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或者本土病例,民众要保持警惕,意识到存在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冯录召建议,“就近错峰出游,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者景点的高峰时段,避免在密闭空间内开展一些娱乐项目。”如果准备跨地区出游,应该选择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并且提前联系景区,了解当地的防控政策。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中科院:病毒溯源难题需各国科学家深入研究

2020-04-23 20:01 来源:法制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