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块链被纳入新基建,技术+场景驱动城市数字化建设

2020年04月21日 1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20日,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新基建”所覆盖的内容作了进一步的解释。之前社会上热议的“新基建究竟包含那些内容”,终于迎来官方答案。

  在会议上,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表示: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区块链正式纳入新基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与之前刚公布新基建时的大致方向相比,这一次的官方解释中涉及的技术和行业详细了许多。其中,作为数据安全保障的体系一环,区块链也被正式纳入到新基建范畴当中,整体方向依旧保持一致,以中国整体的数字化建设为主,通过相应的新型基础建设,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随着5G网络的大规模推进、人工智能产业的推进、大数据中心的进一步增多,这些规划将让对应的核心城市、城市群的数字化水平快速提升,成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在这个过程中,数据的重要性再明显不过:5G传输的是数据;数据中心存储、调用数据;人工智能通过数据训练,然后推理数据。

  而作为数据安全传输的保障,区块链技术让数据难以篡改、可溯源、可共治等,在城市数字化进程中可发挥自身属性优势,进而在包括新基建在内的众多垂直行业,探索新应用落地。这对于区块链产业同样是一次利好,新基建所带来的东风,将会给区块链的风帆提供额外的动力。

   数据互联互通,区块链加快城市应用落地

  作为城市数字化进程的载体,数据本身也应该适应新基建时代数据环境的新需求:在新基建背景下,数据的生产、传递、使用都将变得无比复杂,也给数据的存储、管理、使用、验证带来了全新等级的要求。

  对于数据更高的需求,也激活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目前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智慧城市基础应用,在多场景下得到印证,包括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业务流程和常规体系。

  区块链本质上就是数据技术,通过组合更多的数据、加密算法、计算力和运转机制,让运转在区块链之中的数据具备多种新特性:让数据更有效、全方位确保数据真实性、实现数据多方共信等等。

  这也给予了区块链新的结合思路:为大数据技术提供数据确权、为5G技术提供数据保护;为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数据分析;为云计算技术提供可靠数据来源;为物联网技术提供去中心化运维,克服性能瓶颈,降低运营成本等等。

  在腾讯安全领御总经理申子熹看来,区块链与各个新基建元素的紧密串联,是再自然不过的结果:新基建数字化业务落地必然需要数据互联互通,在这个环节区块链就能发挥自己的特性。

  在最近的一个城市超脑项目中,腾讯TUSI区块链凭借区块链技术的基础能力、业务能力,实现业务中台和区块链中台信息打通。例如,建设信用数据共享平台,通过建立数据索引帮助,在信用数据管理中对数据进行确权(包括原始来源、管理权、访问权、使用权等),促进数据流通。以服务化形式输出到应用中台,提供区块链一站式构建服务、管理服务、场景化能力服务。

  技术+场景应用,腾讯发力产业区块链

  在新基建背景之下,如何最大化区块链技术+场景结合价值,是每个从业者需要共同思考的命题。

  申子熹也阐述了未来区块链应用的场景:围绕区块链落地场景,业界初步在如下场景应用方面达成了共识,区块链+信息共享(政务、医疗、征信等)、区块链+鉴证证明(司法、知识产权等)、区块链+物流链、区块链+金融(供应链金融)、区块链+支付(跨境结算、电子发票)、区块链+数字资产(数字货币、数字黄金)等。

  目前,TUSI区块链已经在信用城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电子存取证等场景应用落地,通过区块链共识机制、不可篡改等特性建立业务相关方之间的信任体系,从而推动业务流程上的优化与变革。

  眼下,世界经济正处于从传统的工业经济走向数字经济的进程中,伴随数字时代的全面到来,数据资产将成为数字经济的新动能,而产业区块链将有力支持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更合理地流动和配置,服务于经济和社会。

  对于产业区块链新趋势,众多企业纷纷加入区块链技术的研发以及落地应用阵营,例如,腾讯自2015年起便开始关注区块链技术并进行自主研发,经过5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从理论研究到技术层、平台层、场景应用层以及产业生态的布局。其中,在区块链电子发票、司法存证、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已经形成一批行业内有代表性的“区块链+产业“应用落地。

  未来,区块链技术创新和生态发展将更快融入到各个领域,对各个业务流程进行降本提效,实现区块链技术+场景深度融合。随着时间的推移,区块链将最终悄成为“基础建设中的基础建设”,发挥出真正的技术+场景实力。

(责任编辑:张雪)

区块链被纳入新基建,技术+场景驱动城市数字化建设

2020-04-21 1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