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光谷全面“复苏” 在常态化防疫中释放新动能

2020年04月20日 23: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4月20日讯(记者邓浩 柳洁)4月8日离汉通道解除管控后,武汉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企事业单位有序复工复产。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简称“东湖高新区”),又称中国光谷。作为武汉经济地标之一,这里云集着10万余家科技企业。截至目前,光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龙头企业的配套企业,均已全面复工复产。

  4月15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访了联想(武汉)产业基地(简称“联想基地”)、武汉华康世纪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康世纪”)和武汉华工正源光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工正源”),实地调研光谷生产情况。

  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生产

  2013年底在武汉建成投产的联想基地,集研发、制造和销售于一体,是联想目前全球最大、最先进的自有工厂,以移动智能终端设备为主要产品,覆盖了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9年底,该基地已累计实现工业产值超过2200亿元人民币,实现出口额约250亿美元。

  

    联想基地车间内,一名员工在进行生产操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疫情发生以来,联想基地迅速启动各项防疫工作。“春节期间,有1800名员工留守。我们首先是安置好这些员工,保障他们的健康。2月下旬,经过安全评估,我们花了一周时间,组织这些员工陆续返岗。”联想基地负责人齐岳告诉记者。

  3月中旬,随着抗疫形势的好转,复工复产政策发生了积极变化。“我们是高新区最早采用‘点对点包车方案’接回员工的企业。”齐岳介绍说,从3月16日到3月28日,联想基地接回了将近8000名持有健康证明的湖北省内员工。4月初,联想基地实现满产运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联想基地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高效防疫管理。在工作区域,每隔4小时,员工就会测量一次体温。企业还开发了“疫情防控管理系统”,对在岗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精准管理。

  “我们现在就是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齐岳表示,因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在武汉协同发展、同频恢复,目前联想基地生产一切正常。由于上网课、远程办公等需求增大,平板电脑订单增长明显。

  齐岳认为,目前全球疫情“大流行”,联想基地产品95%外销,“影响肯定还是会有,主要表现在海外订单的不确定性。但是,我们首先还是要有信心。”他表示,在确保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要全力保障产品供应,深耕增值服务,同时,持续推进基地智能化升级,进一步降低成本,以更好应对市场挑战。

  发力火神山 迎接新挑战

  成立于2008年的华康世纪,多年来专业提供以医院洁净室为核心的医疗专业工程整体解决方案,同时配套开展医疗器械生产、销售,贮存、第三方配送服务。据悉,该公司长期深度合作的医院客户数量有600多家,其中三甲、二甲医院各300多家,业务覆盖2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华康世纪员工正在工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疫情发生后,华康世纪组织留守员工,积极参与到火神山医院ICU、手术室净化工程的设计和施工中来。据公司总经理谢新强介绍,从1月24日开始,公司与专家组沟通10余次,5大专业24名设计师轮班接力,通宵达旦60个小时,最终将设计图纸定稿。紧接着,公司采购中心协调全国150余家供应商、近20个周边在建项目部紧急调货,两家外地子公司连夜生产净化配套产品。

  经过400多名工人及60多名技术管理人员全速赶工,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作业,八天八夜鏖战,2月4日工程调试验收、完工交付。“为避免交叉感染,我们创新了设计和工艺,采用全负压和全排系统,运行效果超出了院方预期。”谢新强说。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华康世纪受邀参加了各类传染病医院的建设指南编制工作。63名工程师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坚守在湖北省35家收治危重症患者的医院,全天候保障ICU、负压病房复杂系统正常运行。作为省级防控医用物资采购储运企业,华康世纪还担负起了向湖北省内近300余家医院输送医用口罩、防护服、隔离衣等防护应急物资的重任。

  “其实疫情期间我们一直都没有停止工作,不过公司全面复工、人员全部到岗,差不多要到3月中旬了。”谢新强笑着对记者说,公司现有600多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目前正在进行招聘,计划再招200人左右。

  谢新强表示,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同时,也要看到,在人均ICU病床数量等重要指标上,我国同德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经过此次战“疫”,国家正在加大布局力度,在地市一级推进传染病医院建设,在县一级推进感染大楼建设。这对华康世纪来说,是重大发展机遇,也是新的市场挑战。“目前整个医疗净化行业总产值大概160亿元左右,市场头部还没有形成,大家都有机会。实现今年的高增长目标,我们很有信心。”

  依托“新基建” 释放新产能

  华工正源生产一部车间内,工人们身穿防尘服,佩戴口罩,操作娴熟,从投料、组装,到产品可靠性认证,再到品质检验、最终出货……一支支光模块产品从这里出发,交付到全球主流通信设备商手中。

  

    华工正源生产一部车间内,一名员工在对光模块产品进行低温测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华工正源是华工科技旗下的核心子公司,作为全球光模块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仅无线产品供货量就占到了全球的30%左右。2020年以来,国家政策密集出台,5G、大数据中心等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光通信行业迎来发展良机。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给华工正源的生产带来了困难。

  “疫情发生前,我们在物料上一直有两到三个月的储备。2月中旬,复工复产申请获批后,公司面临的最大难题还是用工紧张。当时,武汉市以外的人进不来,市内也有很多人因为封控等原因来不了。”华工正源总经理胡长飞介绍说,因为疫情影响,武汉市有不少行业停工,于是公司和一些企业取得联系,包括停业的餐饮企业等,招聘了近千名其他行业的员工暂时来厂区工作。“新员工来自各行各业,还有原来从事美容美发的。不是有个热词叫‘共享员工’吗?他们先到这里来上班,等形势好转了,再回到原来的行业。这时,我们也能够面向武汉市外进行招聘了。”

  从2月中旬开始,华工正源每天都要派出志愿者车队,从市内各处把员工运送到厂区,每天运送几十人,直到3月下旬,员工才全部到岗。“招聘这么多新员工,对生产效率、产品质量,还有疫情防控,都是很大的压力。”胡长飞表示,公司一方面对员工持续开展培训,另一方面也不断强化管理,从生产到防疫,严格按照规章和方案执行。“在保障所有员工身体健康的前提下,现在产能情况也是越来越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借助“新基建”东风,华工正源5G光模块、数据中心高速率光模块产能不断扩大,目前日产逾7万支,已超过去年最高水平。“今年我们一季度订单同比增长近20%,二季度订单预计增长在50%以上。”胡长飞说。

  建区30多年来,东湖高新区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攻坚克难,不断探索和实践光谷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形成了以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高技术服务等五大千亿级产业为主导,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数字经济两大新兴领域蓬勃发展的“5+2”产业体系,实现了“一束光”到“一座创新城”的发展跨越。此次战“疫”当中,中国光谷再次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正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坚定前行。

  武汉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多个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当前,武汉正处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机遇期、转型发展的攻坚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中国光谷的全面“复苏”,将为武汉经济再出发注入澎湃动力。

(责任编辑:冯虎)

中国光谷全面“复苏” 在常态化防疫中释放新动能

2020-04-20 23: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