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统计局: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

2020年04月17日 12: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7日讯(记者 马常艳)我国当前就业形势如何?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就业形势总体是平稳的。尽管疫情冲击严重,但全国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的情况。3月份就业形势是在明显回升、改善,4月份应该会延续这种走势。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29万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2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群体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4%,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5个百分点,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上月持平。

  不过,毛盛勇指出,就业的压力仍然比较大,特别是下阶段,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企业的订单有所减少,需求还不是太强劲,在这种情况下,就业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重点群体包括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大学生的就业压力会比较大。

  毛盛勇表示,针对这种情况,今年国家一直在推出就业优先的政策,并不断加大落实力度。一方面,千方百计帮扶企业渡过难关,通过稳企业、稳经济,稳住就业的基本盘;另一方面,加大对重点群体的帮扶,比如增加对农民工的就业培训,帮扶他们返乡创业。下一步,还要继续灵活推动就业和创业创新。总的来看,还要用更大力度推动就业总体平稳。

(责任编辑:何欣)

国家统计局: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

2020-04-17 12: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