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皮埃尔·皮卡特:中国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020年04月14日 07:4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李鸿涛

  当前,中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趋稳,各行业复工复产有序展开。同时,面对疫情在全球不断蔓延,国际各方正积极借鉴参考中方抗击疫情、稳定经济的有益经验,中国也持续强化国际合作与国际援助,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此,法国著名地缘政治学家、法国中国研究和传播国际中心主任皮埃尔·皮卡特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面对疫情肆虐,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为其他国家防控疫情提供了宝贵时间,更提供了宝贵的“中国经验”。中国还积极向包括法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提供国际援助,推动各方在多边主义框架下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凸显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皮埃尔·皮卡特认为,在疫情防控方面,中国为世界提供了积极借鉴。在中国政府强有力的统筹与部署下,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共同抗击疫情冲击,展现了高度的团结协作与战疫信心。同时,中方在抗击疫情期间的各项有针对性防控措施也为世界提供了积极参考,使其他国家能够在短时间内借鉴最优方案,少走弯路,包括高度透明的通报机制、高效的限制措施、全国范围内的联防联控、建立方舱医院及推广防疫信息手机程序等,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曾有留守在中国的法国友好人士评价,中国朋友在疫情期间给予了友善且巨大的帮助,对中国团结、高效的防控策略充满信心。

  皮埃尔·皮卡特认为,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面临如此规模的卫生危机,疫情严重阻隔了全球产业链,在经济领域造成巨大冲击。面对负面影响,中国政府采取了强力措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有效确保了国内经济平稳运行。当前,随着中国境内限制措施逐步解封,经济部门正重回正轨,投资与需求也不断恢复。同时,中国拥有强大的经济与金融实力、完备的制造业和极具战略眼光的发展规划,将使经济部门在未来数月的“过渡期”内持续步入平稳复苏区间。

  皮埃尔·皮卡特再次重申对中国经济巨大潜力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认为,当前中国在多领域的发展已处世界前列,中国经济始终具备充足的韧性与动力,有能力在疫情后迅速修复受冲击部门,并借此加速对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将疫情危机转化为发展机遇,就像中国此前在面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所展现的巨大定力与潜力一样。同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特别峰会上积极推动国际协调与合作,提出的“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等倡议意义非凡,将有效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推动消费与投资重启,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再一次彰显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卓越理念。

  皮埃尔·皮卡特认为,世界各方不仅应借鉴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的诸多做法,更应充分理解中方在本轮卫生危机管控领域体现的治理理念。虽然曾有声音质疑西方国家由于政治体制不同,无法直接照搬中国模式。但实际上,在全球治理与危机管控方面,很多理念实则相通,需深刻理解“中国模式”真谛。首先,中国拥有高效的管理与组织能力,能够在疫情初期迅速调动国内优势资源与力量投入抗击疫情之中,领导人民在这一战役中展现出高度团结的坚定意志。其次,中国政府始终将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首要位置,积极倾听民众声音,这一理念体现在中国的所有改革中,更体现在本次抗疫的具体决策上,使中方的防控策略具有高度灵活性。最后,中国始终秉持高度开放与负责任的大国姿态,不仅在疫情期间积极分享防控经验与研究成果,更着眼于疫情后的次生危机管控,坚持扩大改革开放,使世界各方能够在危机复苏中持续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皮埃尔·皮卡特同时指出,当前中法两国在抗击疫情领域正积极开展务实合作,政府、企业、民间等多领域互助持续展开。中法两国元首还在疫情期间多次通话,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受住共同抗击疫情的考验,继续向前发展,并共同引领国际合作走深走实。皮埃尔·皮卡特认为,中法两国在当前疫情危机下的务实合作具有特殊意义。一方面,中法两国同为政治大国,两国间开放务实合作将为推动国际合作树立典范,发出国际携手抗疫的最强音;另一方面,两国间的慷慨互助与共同合作再次体现了中法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的高水平,也将有力推动中欧合作持续深入。

  此外,国际领域的多边合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特别是在国际卫生领域。此前,中国在第一时间发布了分离鉴定出病毒毒株并向世界卫生组织共享了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为全球科学家展开药物、疫苗、诊断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础,并多次强调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积极与包括法国在内的各国合作,推动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公共卫生危机,将为各方在抗击疫情、疫苗研发、卫生防疫等领域优势互补树立积极典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刘江)

皮埃尔·皮卡特:中国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020-04-14 07:4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