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你的第一张保单是买给自己吗?

2020年04月08日 13: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8日讯(记者李晨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越来越多的居民更加看重健康保障,对健康险的需求也大幅增加。银保监会最新发布的保险业经营情况显示,2020年前两个月,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768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只有健康险实现正增长,实现保费收入1542亿元,同比增长22.1%。

  仅从2月份来看,保险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687亿元,同比下降14.4%。但是,健康险在2月份依然保持较快增速,实现保费收入601亿元,同比增长29.2%。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消费者是先给父母或是孩子投保,他们认为父母年龄大了,需要健康保障,孩子又正在成长期,要特别呵护。最后,往往忽视了自己的保障。

  事实上,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购买保险最基本的原则是“先大人后小孩”,大人中则先保“顶梁柱”,也就是收入最高的那个人。要知道,家长给孩子买保险无非是希望给孩子提供保障,可是,父母才是孩子最根本的保障。因此,家长应该先给自己配置保险,这样才能更好的照顾孩子。

  如果给自己投保,第一张保单应该买什么产品呢?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对于收入不够宽裕、预算有限的家庭来说,一定要注意投保次序,生财君建议按照意外险、医疗险、重疾险的顺序投保。也就是说,首先要给自己买一份意外伤害险,当被保险人发生意外伤残、身故等符合赔付情况时,保险公司将一次性给付约定的保险金。

  其次,要考虑医疗险保障。商业医疗险主要是针对门诊和住院所产生的费用,如果出险,被保险人可以在保额范围内申请报销,保险公司按照条款垫付给被保险人或者由医院直付。可以起到对基本医保的补充作用。当然,如果预算足够,还可以买重疾险、养老险等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定期寿险也是不错的选择。所谓定期寿险是以被保险人在约定的保险期限内,保障意外、疾病及保险责任范围内的其他原因导致的身故或是全残,由保险人依据保险合同的规定给付受益人定额保险金的一种保险。特点是保额较高,保费却很便宜,适合于收入不高但有保险需求的人群,该保险可以让被保险人在家庭责任重大时期,以较低的保费获得最大的保障。

  需要提醒的是,买保险不要盲目跟风,要根据个人及家庭的经济水平、身体状况、以及保险诉求,合理配置保险产品。投保时,要仔细阅读保障责任、保险金额、豁免条款等重要产品信息,以免日后发生理赔纠纷。

(责任编辑:张雪)

你的第一张保单是买给自己吗?

2020-04-08 13: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