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战“疫”之中显担当

2020年04月08日 07:53   来源:经济日报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人民战争。在这次战役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他们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履职尽责,担当奉献,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风采。

  疫情发生以来,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与数百万的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活跃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他们在不同岗位上,推动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而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自不同战线,他们有医护人员、科学家、企业家、基层干部等各种身份,他们的作用也在不同地方显现。在武汉一线连续作战的著名院士张伯礼是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是武汉市东西湖区人大代表。还有更多医护人员是政协委员。2月11日,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全国政协医卫界委员发出《团结奋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致全国各级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呼吁各级政协委员以实际行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在武汉和其他地方的城市社区,也可以看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身影。他们忙碌在社区防控最前沿,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誓言。在物资捐赠、复工复产、保障供应等疫情防控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都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辛勤付出。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疫情防控中不仅以实际行动落实各项防控举措,投身防控阻击战、总体战,而且牢记使命,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截至3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已收到全国人大代表提交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175件。2月28日起,全国政协办公厅制作的“委员讲堂”节目推出“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特别节目,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从自身专业出发,分析疫情形势,普及防控知识,为我国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建言献策。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小型专题座谈会,组织委员就如何应对疫情影响下中国经济发展,深入讨论交流。

  这个春天,面对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展所长、各尽其能,在战“疫”中显担当,把履职尽责的答卷写在了疫情防控主战场上。(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魏永刚)

  勇担责,加快转产驰援一线——记全国政协委员、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

  2月4日,朱建民在奥克集团中控室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资料图片)

  “不要把武汉的疫情防控看成是一个‘独立’战场,这是全国的一盘棋,是关乎到整个国家战略利益的一场防控阻击战!”全国政协委员、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说。

  1月29日,朱建民领导奥克集团成立集团、党委和工会三方联合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捐款捐物驰援抗击疫情阻击战,确保员工健康、确保安全生产、防范经营风险。

  奥克集团共有九个工厂,遍布辽宁、吉林、江苏、广东、四川和湖北,其中武汉奥克化学有限公司就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

  严格监测上岗人员健康状况、实施人员错峰上下班和用餐、会议管理采取防控措施、对车间和办公场所进行消毒……通过一系列措施,从1月24日到2月10日,在两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奥克集团继续实现了安、稳、优的生产,生产出优质合格产品3万多吨,产值超过3亿元。

  奥克集团心系生产,通过生产为抗击疫情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2月10日起,奥克集团及所属各单位全面复工。

  1月31日,奥克积极响应辽阳市委、市政府的防疫工作部署,在做好自身防疫、安全生产、稳健经营的同时,协调一切可以协调的资源和力量,再次驰援抗疫一线。朱建民宣布,奥克集团董事局研究决定设立500万元抗击疫情专项基金,并捐赠100万元,用于采购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和政府防疫工作人员急需的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

  抗击疫情初期,口罩告急!奥克集团总部所在地辽阳没有一家生产医用口罩的企业,辽宁也没有几家生产口罩的企业。于是,朱建民有了捐赠辽阳一条医用口罩生产线的想法。但是,医用口罩生产线对厂房和资质均有特殊要求,专门建设不仅投资大,而且周期长。于是,朱建民想到,能否利用现有厂房和车间资源来投入生产。

  事不宜迟。2月12日,经集团研究决定,奥克集团旗下的辽宁奥克医药辅料股份有限公司担负起这个捐赠项目,尽快满足本地抗击疫情对防护口罩的迫切需要。次日晚上,朱建民就发起成立了奥克普通医用口罩生产线项目工作群。

  设备采购、工艺设计、资质办理和车间改造工作方案等也很快确定下来。在辽宁省经信委和辽阳市工信局支持协调下,生产线项目建设紧锣密鼓、规范有序。短短半个月,一个年产4000万只普通医用口罩生产线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了。

  3月18日,一条日产14万只普通医用口罩的全自动生产线开始试生产,3月底全线贯通达产。这一承载着责任情怀的生产线,填补了辽阳医用口罩生产线空白,成为辽阳抗击疫情医用防护物资的重要保障。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朱建民在抗击疫情时,不忘建言献策。在过去两个多月中,朱建民先后多次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建言资政”上向全国政协提出建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忙生产,全力保障药品供应——记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

  2月6日,好医生集团党员代表将熬制好的预防呼吸道感染的中药汤剂,送到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分局,慰问一线的民警。(资料图片)

  从1月22日到现在,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一直忙着组织企业复工复产、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疫情就是命令,在这个关键时候,人大代表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尽责尽力。”耿福能说。

  好医生集团已有超过90%的员工恢复生产工作。疫情发生后,有些员工甚至还未到家便上演“最美调头”,紧急“逆行”返岗。据统计,恢复生产的几个生产单位每天生产4000多件药品发往疫区和市场,尽全力保证药品供应。

  针对防控疫情所需医用物资紧缺的情况,好医生集团利用现有D级洁净区生产厂房,抓紧时间引入医用防护用品生产线,于3月2日正式启动。一期项目投资500万元,引进医用口罩生产线一条。二期项目投资15240万元,设计生产医用口罩(N95)及医用防护服(带防护帽)生产线。

  “面对疫情考验,没有企业是一座‘孤岛’。驰援武汉,也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耿福能说。1月25日好医生集团通过四川省慈善总会捐赠现金100万元、向四川省慈善总会捐赠价值50万元的药品、向武汉红十字会捐赠价值20万元的急需医疗防护物资和药品。此外,第一时间组织货源,捐赠4万瓶好医生康复新液到武汉,保护医护人员健康。截至目前,好医生集团在全国各地累计捐款捐物已达1400多万元。

  春耕时节到来后,作为中医药产业龙头企业的代表,耿福能带领他的工作团队又抢抓农时推进中药材产业扶贫项目。位于四川省大凉山布拖县的好医生集团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正平稳推进。布拖县是未摘帽的贫困县,好医生集团的建设项目在布拖县率先复工复产。

  “春天来了,老百姓的扶贫中药材就要往田里播种。大家要全力克服困难,保障产业扶贫工程顺利收尾。”在积极参与战疫战贫的同时,耿福能还结合专业进行调研。他认为,为做到关键时刻有药可用,同时避免药材种植盲目跟风,应建立中药材大品种数据库及预测预警机制,科学规划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他还建议建立疫情防控中药材重点品种国家储备制度。

  “这次疫情对我们是一次大考,也让我对医药行业发展过程中的许多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耿福能说。

  助复工,让乡亲们顺利返岗——记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源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海波

袁海波正在为老乡们发放口罩。(资料图片)

  “从2月20日到3月6日,我们已经组织7批共计730多名曲靖老乡顺利返岗复工。”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源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海波一直没有闲下来过。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好转,各地开始陆续复工复产。在云南曲靖,很多老乡都窝在家里出不去,没法赚钱养家,这一切袁海波看在眼里,急上心头。他组织建了微信群,收集老乡返岗复工的信息。但是,要真正帮老乡做点实事也不容易。

  找不到车辆,怎么帮助老乡外出?当地人社部门接到袁海波的反馈后,结合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帮忙协调解决了车辆问题。有的老乡在村里出不来怎么办?袁海波想办法,打电话到村里协调,让村里开了证明,他们这才一路过了检测点出来……

  解决了这些问题,2月20日,袁海波在微信朋友圈发出“召集令”:“麒麟区人社局提供大巴由曲靖发往义乌,有需要的曲靖老乡请速与我联系。”

  联系好出发时间,做好报备事宜,注册健康码……第一批共4辆大巴车,共计101人。“上车配发口罩、食物和水,整整36个小时的车程,路上都很顺利,我们每隔4个小时会停车休息一下。”袁海波说,因提前已经与义乌那边对接联系过,所以老乡们都是“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安心到达。

  很多老乡跟袁海波说:“打工这么多年,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好事。不仅有免费大巴和食物,一天还有60块钱的补贴呢!”

  原来,在曲靖市,疫情防控期间,由各地人社部门牵头,实行“三免一补政策”,即交通免费、体检免费、防护用品免费、途中每人每天发放60元生活补助,按照“集中统一、成规模、成批量”的原则,安排专人负责,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的方式。

  袁海波2019年6月返乡创业,经营苹果基地,想把高原农副产品做大,带动老乡致富。经历这次疫情期间帮助老乡返岗复工的实践后,他又积累了一些经验,打算成立劳务公司,为更多老乡外出打工提供便利和服务。

  袁海波建议,解决农民工稳岗就业的问题,劳务输出地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劳动力市场的调配力度,比如,同一个地区的外贸企业和内销企业之间互补,让员工有效流动。对企业而言,既可以解决企业“用工荒”的难题,也可以免去裁员带来的风险;对员工而言,都是熟悉的区域,生活工作不陌生更方便融入。这些都需要政府投入精力,作出有力统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守防线,做好乡村疫情防控——记全国人大代表、湖北黄梅县老铺村党支部书记陈燎原

  陈燎原(右)正在给村里人发送疫情防控宣传资料。 吴句兵摄

  3月29日,春雨霏霏,天气微冷。在湖北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委会,全国人大代表、老铺村党支部书记陈燎原正在整理当天村里人的体温测量数据。

  在防护物资短缺、医护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农村党员力量发挥了巨大作用。“疫情发生以来,村干部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今天是周末,我让他们都回去休息下,我留下来值班。”陈燎原说。

  柳林是黄梅县最北边山区的一个乡,老铺村在柳林乡算一个大村。村里原有居民750户2800人,有的村民外出没有赶回村里,有的到外地看望儿女。陈燎原领着村干部核查了两天两夜:村里实际有467户1716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239人。

  “相比较其他村,我们村武汉返乡人员算是多的,我愈加感觉到压力大。”陈燎原说。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陈燎原组织党员干部,明确分工,压实职责,小组长负责管理好本组人员,在自己小组开展巡逻,做好本组群众物资代购工作,做好本小组的消杀工作。6名村干部负责主干道巡逻和公众场所的消杀,同时负责村民体温测量工作。

  老铺村各村民小组分散在四周的山上,为了做好出行人员管控工作,需要设置5个卡口,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仅仅依靠6名村干部和小组组长,人员远远不够。

  陈燎原向全村招募志愿者,一支由党员、村民代表、普通群众组成的30余人志愿者队伍迅速成立。他们购买了车载喇叭,开始流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

  大年初一,陈燎原早早出门,带领村干部和志愿者走村串户劝告村民们不外出、不聚集、不拜年。大年初二,全村5个卡口全部设置到位,白天2人值班,晚上2人值班。车载喇叭巡回播放疫情防控知识。春节期间,陈燎原都在为村里的疫情防控而奔忙。

  “初期最大的困难是口罩等防护物资缺乏。”陈燎原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们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和返乡能人开展捐赠活动。全村党员干部共捐赠口罩1000余个。与此同时,最高人民法院代表联络处也为老铺村捐赠口罩2000个,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尽管我们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得早,工作扎实,但是我一直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陈燎原说,本村武汉返乡人员中有两家8口人,很快就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疫情防控形势陡然变得严峻。

  在他们隔离期间,村里每天安排1名干部前去探望,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目前,该村从武汉返乡的确诊人员均已康复,没有新增病例。

  疫情期间,老铺村坚持做好垃圾清运工作,15个保洁员没有休息,一直坚持在工作一线。

  陈燎原感慨地说,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真是一场全面动员的人民战争,基层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群众志愿者们积极主动,全国各地也纷纷支援湖北,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陈燎原说:“老百姓是我们的亲人,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应该把事情做好,这也是自己职责所在。”目前,他们每天坚持给村里需要的人测体温,巩固疫情防控战果。同时,他组织村里群众复工复产,开展玫瑰谷生态旅游区的花草施肥工作,做好疫情结束后的迎客准备。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更应该把老铺村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发挥带头作用,尽心尽责,为夺取抗疫胜利作贡献。”陈燎原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永刚 通讯员 吴句兵)

(责任编辑:刘江)

代表委员战“疫”之中显担当

2020-04-08 07:5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