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前行是最好的纪念

2020年04月05日 06: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旗半垂,汽笛长鸣;山河齐哀,举国同悲。2020年4月4日,清明节,全国各地各族人民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今年的清明,显得格外沉重。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经历了冷寒而漫长的冬天,艰难地迎来了这个特别的春天。新冠病毒夺去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让一个个家庭痛失亲人。

  而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白衣勇士执甲逆行,奋力救死扶伤,抗疫工作者坚守岗位,忘我付出,为了守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中有的人不幸感染,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殉职牺牲。

  值此清明,让我们俯身鞠躬,向逝者表达无尽的哀悼和思念。

  我们无限怀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他们有的是直接参与一线救治工作的白衣战士,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大爱诠释医者仁心;有的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以生命践行使命,用热血铸就警魂;有的是用真心真情帮助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社区工作者,用生命书写担当,用爱心守护家园。

  他们虽然倒下了,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们的英名和功绩,历史将会铭记,山河不会忘记。

  此时此刻,我们谨向这些烈士表示深切哀悼和崇高敬意,向烈士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一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灾难。

  几个月时间里,我国有3000多名患者被夺去生命。这是一组令人痛心的数据。每一个生命的消失,都是一场人生悲剧。每一个逝去的患者,都是家庭的主角。他们的不幸离去,让几千个家庭破碎。

  他们都是我们的同胞,我们与这些失去亲人的家庭共同忍受生死相隔的痛苦。他们的悲伤,他们的艰难,他们的努力,也是我们共同的情感和记忆。

  值此清明,让我们点燃烛光,向这些逝去的生命遥寄哀思,向他们的家人表示诚挚的慰问!

  慎终追远是我们的民族传统,也凝铸成我们的历史意识。

  对于已逝生命的追思,是对活着的人无声的激励;对于过往生命的纪念,给予我们走向未来的动力。纪念是为了前行;前行才是最好的纪念。

  我们尊重和敬畏那些已逝的生命。这种尊重和思念丰富着我们的思想,滋养着我们的情感,让我们更坚定更有意义地前行。

  放下伤痛,回归生活,更好地活着,是生者的责任。

  我们在清明节寄托哀思,也在这春和景明的日子里走向新生。没有什么能够挡住春天的脚步。这个春天,更因为有过疫情的肆虐而显得格外珍贵。

  现在,曾经被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和乡村正在逐渐走回常态。

  城市的大街小巷逐步恢复喧闹,农村的田间地头已经迎来勤劳的人们。灾难也是对人们最好的教育。疫情之后,我们对每一个平常日子、每一处人间烟火都倍觉珍贵。让我们把思念悄悄地存到心底,放下这份沉重的情感,勇敢地面向未来。

  当前,尽管经过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已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同时,复工复产和保障经济生活正常运行也面临不小压力。

  惟有前行与奋进,把一腔哀思化作斗志与力量,才能取得战“疫”的最终胜利;惟有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炬鹏)

经济日报:前行是最好的纪念

2020-04-05 06: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