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辰院士再谈疫情防控:应通过科学抽样对无症状感染者“摸底”

2020年04月04日 06: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尽快组织普通人群的流行病学调查,对疫情防控有重要意义。”4月3日,在“中国医学科学院武汉感染性疾病及肿瘤研究中心”落户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签约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就疫情防控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王辰认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了明显效果,但在对新冠病毒认识不够深入,传播规律不够了解的情况下,是否会出现第二波疫情或反弹,对此还需保持警惕。

  如何应对疫情变化带来的新问题?王辰表示,各地尤其是重点疫区,要通过核酸及血清抗体检测进行健康人群的流行病学调查。其中,通过核酸检测可以发现无症状感染者;通过抗体检测可以反映人群的免疫水平;两者结合可以对病毒规律和疫情走向有一个科学的评估,对于疫情防控有重要意义。

  王辰强调,流行病学调查不是简单地找几个健康人做检查,也不是对所有人做检查,而是科学地设计和抽样。通过这个抽样,要能够对人群整体的免疫力状况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摸底”。现在着手做这件事,可以反映当前的基线水平。3个月、6个月后复查,则可以反映未来群体的免疫力和疾病流行情况。“这个依据拿在手里,我们才能制定科学的防控措施,才能在世界各国普遍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掌握主动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董庆森 通讯员李晗)

(责任编辑:冯虎)

王辰院士再谈疫情防控:应通过科学抽样对无症状感染者“摸底”

2020-04-04 06: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