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梧州市万秀区:打好乡村旅游“扶贫牌”

2020年04月02日 16: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大早,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夏郢镇贫困户赵培英就来到梦幻思良江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的有机蔬菜种植大棚中,开始蔬果种植和日常护理工作,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她感到很满意。

  经过了近7年的发展,梦幻思良江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已经成为了集现代农业种植、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胜地,通过吸纳周边村民务工就业等方式,实现人均月收入2400余元,贫困户在“企业+农户”扶贫模式中获得实惠。

  赵培英只是万秀区生态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在脱贫攻坚战中,万秀区整合自然资源优势,探索出了梦幻思良江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仙人湖乡村旅游区、茶花生态园山庄、岭南老家等生态乡村旅游扶贫开发新模式。据统计,全区旅游业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340余人。

  据了解,万秀区发展旅游企业21家、旅行社及旅行社营业部11家、旅游星级酒店3家、农家乐1家。2019年在旅游业的带动下,万秀区国内游客人数1011.59万人次,同比增长11.76%;国内旅游消费113.67亿元,同比增长16.18%;旅游外汇消费3192.69万美元,同比增长4.08%。旅游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生态乡村旅游的发展最大受益者是村民。经过近些年的努力,万秀区3个乡镇已全部实现整体脱贫。更重要的是,生态乡村旅游的发展,给乡村带来了大量的客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思想观念和现代生活方式,开拓了乡村群众的视野,激发了内生发展动力,乡村群众精神面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实现了旅游扶贫富了“脑袋”,也富了“口袋”。

  近年来,万秀区依托绿色生态、乡村自然资源,着力发展生态乡村旅游,走出一条农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良性循环、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生态乡村旅游实践路径,推动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

  2019年,该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733元,同比增长7.6%,实现了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生态乡村旅游成为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的“加速器”。(陈自林李冬艳邓亮)

(责任编辑:冯虎)

梧州市万秀区:打好乡村旅游“扶贫牌”

2020-04-02 16: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