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务必把有限财政资源用在刀刃上

2020年03月31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曾金华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其中积极的财政政策包括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等,引起广泛关注。在应对疫情冲击的关键时刻,这些强有力举措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稳定了市场预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充分体现出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在完善和创新宏观调控体系中,积极的财政政策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特别是减税降费、专项债等政策措施,为激发市场活力、拉动经济增长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系列新的减税降费措施迅速出台,地方债加快发行步伐。同时,疫情带来了严重冲击,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较大挑战,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更加积极有为,颇受期待和瞩目。

  近一段时间,为应对疫情冲击,不少国家发布了促进经济发展的计划。我国保持战略定力,考量现实挑战因素和经济发展需要,明确了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加大了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其中“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一系列举措,从多方面精准发力,打出了加强逆周期调节的“组合拳”。

  赤字率确定在什么水平,特别是能否突破国际参考值“3%”,每年都受到高度关注。我国一直高度重视财政风险问题,从政府工作报告、预算报告可以看出,每年在确定赤字率时十分慎重,既考虑了政府债务状况特别是债务风险,又权衡了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以及减税降费导致的财政减收,适当提高赤字率成为必要之举。

  中央明确提出“适当提高赤字率”,发出了两个明确的信号。一方面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加大财政支出力度;另一方面则是注重防范财政风险,赤字率提高水平必须“适当”,做到风险可控。

  在一揽子措施中,“特别国债”成为最受热议的话题,主要原因在于这项“特别”的政策工具在历年中很少使用。此前,我国发行过两次特别国债,包括1998年发行2700亿元用于补充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资本金,2007年发行15500亿元用于购买外汇,作为即将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资本金。

  与前两次发行特别国债一样,这次也是在经济发展的特殊时期,使用特别的政策工具。尽管目前特别国债的发行规模、用途等具体信息尚未明确,但此举一出就已显示出国家在经济受疫情冲击下行压力增大之际,采用全方位政策对冲负面影响以有力拉动经济,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举措将对扩大有效投资起到明显作用。近年来,地方通过专项债的发行使用,有效缓解了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建设等的投资力度。面对稳增长、补短板的现实需求,尤其是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机遇,增加专项债规模将起到“一石多鸟”的作用。

  除了上述三方面举措,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也需要继续落实落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市场波动。同时,在当前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必须坚持节用裕民,把有限的财政资源用在刀刃上,切实保障基本民生。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必须精准发力、有效应对。财政、货币等一揽子宏观政策协同发力,将有效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曾金华)

(责任编辑:刘江)

经济日报:务必把有限财政资源用在刀刃上

2020-03-31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