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骏:设立“微型经营者担保基金” 救助小微企业

2020年03月31日 04: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1日讯 (记者马常艳)近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在参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举办的网上座谈会时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现在面临巨大的失业问题和失业之后导致的社会稳定问题。他建议财政出资设立一个微型经营者的担保基金,由政府出钱为贷款提供全额担保,贷款还可以通过金融机构,包括中小银行和互联网银行,来具体落实。至于资金来源,马骏认为可以考虑发特别国债。

  马骏说,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疫情冲击下最容易失业。据统计,这一群体大概有2亿人,这些人的收入支撑了7至8亿人的家庭生计。因此,这应该作为这一次宏观政策和社保政策关注的焦点,而不是把过多精力去扶持那些事实上没有受到太大冲击的大型企业、中型企业。

  “现在很多所谓的中小企业受到救助,实际上是比较大型的,它们每次拿到贷款也是几百万规模的,真正应该受到救助的是融资需求十几万的、规模在十人以下的微型企业,而这些经营者基本上没有被银行体系所覆盖”,马骏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马骏表示,目前的情况光靠货币政策是解决不了问题,要解决这些企业所面临的资金链断裂,从而导致的失业问题,必须要财政出钱。

  马骏建强调,这些担保基金的支持,不能是“撒胡椒面”,必须要精准去识别救助的对象。具体可以三个标准来精准定位:一个是行业,界定在确实受到冲击最大的行业。第二是受救助机构的规模,应该集中在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第三还要用数字技术,识别这些企业在营收方面遭受多大损失,比如50%以上的营收下降,要符合条件才能成为担保基金的救助对象。

(责任编辑:符仲明)

马骏:设立“微型经营者担保基金” 救助小微企业

2020-03-31 04: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