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耿爽:个别美国政客炮制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打压中国企业用心险恶

2020年03月28日 13: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8日讯(记者 朱晓航)在3月2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当被问到如何评论所谓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时,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个别打着反华旗号捞取政治资本的美国政客以及拿着美国资助的学术机构,炮制所谓“强迫劳动”问题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就是为了剥夺新疆劳动者就业的权利,打压中国企业,抹黑中国。以下为全文:

  深圳卫视记者:近来,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发表报告称,中国政府把在新疆“再教育营”中关押的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公民转移到全国各地的工厂中进行强迫劳动。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CECC)发布“全球供应链、强迫劳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报告,CECC共同主席麦戈文、鲁比欧还提出了“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中方对此如何评论?

  耿爽:个别打着反华旗号捞取政治资本的美国政客以及拿着美国资助的学术机构,在涉疆问题上一再抛出谬论,先是炒作所谓“再教育营”,后是杜撰所谓“强迫劳动”,炮制各种“假新闻”,无端指责中国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方已多次强调,新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为了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而采取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与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做法没有什么区别,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再教育营”。目前参加“三学一去”的教培学员已经全部结业。关于所谓“强迫劳动”问题,3月16日,新疆方面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全面阐述有关立场和看法,并详细介绍了新疆的就业政策及成就。我想再强调三点:

  一、中国依法保障公民劳动权利。中国是法治国家,劳动就业权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所有中国公民都有就业劳动的自由,去什么地方、干什么工作都是自己的意愿。在企业就业的职工,不分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均依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和有关行政法规,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原则基础上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劳动工时、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休息休假等权益,建立受法律保护的劳动关系。新疆各族群众是这样,中国各地劳动者是这样,相信其他国家也有类似实践。

  二、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本着高度负责态度积极促进就业。南疆四地州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滞后,就业岗位有限,难以完全满足当地群众脱贫就业愿望。从这一实际情况出发,为充分保障新疆各族群众劳动就业权,当地各级政府在充分尊重各族群众就业意愿和需求的基础上,积极采取就地就近就业、疆内跨地区就业、对口援疆省市转移就业等措施,帮助各族群众实现就业、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

  新疆各族群众实际受惠,衷心拥护有关政策。自2018年以来,新疆累计15.1万人转移就业,其中大多数是疆内跨地区就业,到其他省市就业约1.47万人,主要通过同乡介绍、亲戚帮带、人力资源市场匹配岗位等方式实现。新疆赴其他省份务工人员生活工作条件很好,他们的民族风俗、语言文化和宗教信仰等方面权益都得到充分保障。不少人年收入达到4.5万元,满怀欣喜走在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

  三、炮制所谓“强迫劳动”问题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就是为了剥夺新疆劳动者就业的权利,打压中国企业,影响外国企业来华投资信心,抹黑中国。希望有关方面尊重事实,放下偏见,立即停止损人不利己的错误言行,停止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不会动摇,任何企图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进步的图谋不会也不可能得逞。有关方面在涉疆问题上无中生有、颠倒黑白的恶意炒作可以休矣。

(责任编辑:单晓冰)

耿爽:个别美国政客炮制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打压中国企业用心险恶

2020-03-28 13: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