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回击辱华文章:中国的强大靠的不是作者“推荐”的小伎俩

2020年03月24日 1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4日讯(记者 朱晓航)据外交部网站消息,日前,有人在巴西某新闻网站刊登文章,污蔑中国通过制造和传播非典(SARS)和新冠肺炎等病毒,造成全球股市价格下跌,继而出手购买企业股票,待疫情过后股市回升再从中获利。文章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2020年3月22日,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李杨针对上述文章发表致巴西媒体的公开信《绝不允许有人利用疫情破坏中巴关系》,予以坚决回击。

  李深刻揭露了文章作者仇视中国、企图破坏中巴两国人民见的相互了解和信任、阻挠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抗议合作的险恶用心和卑劣手段,指出中国的强大靠的不是作者“推荐”的小伎俩,而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人民的团结、勤劳和智慧。李呼吁巴西朋友看清文章作者的丑陋面目和险恶用心,绝不许允许有人利用疫情破坏中巴关系。

  《环球报》、《巴西日报》、《里约日报》等巴西主流媒体第一时间全文刊登公开信。巴各界人士纷纷表示,李发声非常及时,既表达了中方对这种反华文章和观点的愤怒和不满,让巴西人民看到事实真相,避免一小撮人恶意散布针对中国的谣言,又把这些种族主义者和广大巴西人民区分开来,很有针对性。他们愿和中方一道,继续同各种反华宣传作斗争,推动中巴抗疫合作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公开信全文如下:

  不久前,巴西某新闻网页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说中国故意制造和散播新冠肺炎病毒,以造成全球股市大跌并趁机买入股票,待疫情过后股市大涨,大赚一笔。作者甚至认为,2013年SARS之后在中国流行的几场较大疫情,都是中方出于同样目的而人为操控的。这篇文章在巴西蛊惑了不少人。从珍视和维护中巴友好合作出发,我真诚呼吁巴西朋友们,一定要看清文章作者的丑陋面目和险恶用心!

  这是一个极其无知又毫无人性的人。他肯定不知道,中国人民为了战胜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遭受了多大的牺牲,付出了多大的代价!且不说在近两个月时间内中国经济社会完全停摆,以及为近十万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八万多确诊患者进行检测、隔离、治疗,会给中国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和财政压力,单是迄今病亡的3000多位同胞,以及牺牲在抗疫前线的近200位优秀中华儿女,就给中国人民造成了难以想象的心灵创伤,因为这些鲜活的生命是无论多少钱都买不回来的!可这悲壮一幕在作者眼中竟成了骗局的一部分。他把中国人民的抗疫斗争当成卓别林的电影来看:儿子在前面砸破人家窗子,父亲随即走过来给人家换玻璃——赚钱!他怎可以如此冷血?!

  这是一个仇视中国、对中国充满政治偏见的人。人类文明史近乎就是人类与病毒的斗争史。一场黑死病横扫中世纪欧洲多国,让当时的欧洲减少了约三分之一人口。1918年发端于美国的大流感,造成全世界至少五千万人死亡。而2009年发端于美、墨的H1N1流感,最终扩散到214个国家,造成约1.85万人死亡。这些史上著名的大规模疫情,在作者看来都是天灾,而唯独2003年发生在中国的SARS,以及当下的新冠肺炎疫情,背后一定藏着某种阴谋!至于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早于武汉在去年就爆发了,只不过是被当成了流感;至于中国在控制住本国疫情以后,又继续驰援82个国家,共同抗疫,这些不利于攻击中国的内容,都可以不提!但有助于抹黑中国的哪怕是谣言,也要写进文章:“中国人吃蝙蝠!”他以虚伪恶毒的方式传播“政治病毒”、制造种族歧视与对立。

  这是一个反感并极力破坏中巴互信、友好合作的人。作者将中国人描述得如此自私、贪婪、野蛮、可怕,目的就是让巴西人对中国人心生恐怖与厌恶,就是破坏中巴人民间的相互理解、信任和日渐加深的友好情谊;就是阻挠中巴两国在各领域越来越深入的互利合作;就是要给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制造困难和障碍。这篇文章对中巴关系造成的损害不容小觑,尤其是在双方正努力推进抗疫合作的关键时刻,这个种族主义者却以“阴谋论”口吻评论中国人民的抗疫斗争,并且误导了不少不明真相的巴西民众,这无异于往中国人民尚未愈合的伤口上撒盐!

  这是一个对战胜疫情毫无信心、却一心要嫁祸于人的人。新冠肺炎疫情终于还是降临到了美丽的巴西大地上。将巴西发生疫情的责任推给中国,是作者又一迫切要达到的目的。他自己没有与巴西人民一道同新冠病毒进行正面战斗的勇气,却又想让他的粉丝把他捧成英雄,于是向中国人民发起了恶毒攻击。但我希望巴西朋友们都能认真思考一下下面这几个问题:攻击中国就能使巴西有所收获吗?疯狂臆想就能把发生疫情的责任推给中国吗?谣言惑众就能让全体巴西人民真正团结起来,战胜可恶的病毒吗?

  亲爱的巴西朋友们,这个作者有一点还是说对了的,那就是中华民族决心要富强起来。事实上,持续了五千年的中华文明的确正变得越来越强大,但我们靠的不是这个作者“推荐”的小伎俩,而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这种人永远都不可能拥有的美德:团结、勤劳和智慧。

(责任编辑:符仲明)

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回击辱华文章:中国的强大靠的不是作者“推荐”的小伎俩

2020-03-24 1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