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出口退税“春风”劲 企业外贸添新力

2020年03月24日 16:31   来源:中国网   邹季芳 张恒 杨智曾

  在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销的战役早已经打响,稳外贸、促发展的挑战也接踵而至。遵义市税务局坚持“容缺、加速、线上、特办”四原则,对出口退税服务举措再加码,为本地出口企业的持续发展鼓足了信心。

  线上申报审核 出口退税“快”

  “退税款一下子就到账了,网上申报也很方便,让我们接下来稳定生产,做好订单货物的销售更有了底气。”遵义神曲乐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陈辉表示。在贵州省正安县这个素有“中国吉他制造之乡”称号的地方,该企业自2013年成立后,一直是当地有名的吉它生产出口企业。今年1月至今,约退税到账38.4万元,有力地推动了该公司节后轻装上阵,更加顺利实现复工复产的步伐。

  据悉,为严格贯彻支持出口企业复工复产复销要求,遵义市税务局在“非接触式”办税基础上,全面推行无纸化申报方式,通过退税综合服务平台,及时受理、限时办结,并通过网上反馈或邮寄方式将办理结果告知出口企业。此外,还认真落实“容缺办理”要求,持续简化申报审核程序,对审核时没有出现任何疑点的,加快出口退税办理速度,通过努力,全市税务系统把出口退税业务的正常平均办理时限缩短到6个工作日以内,为公司复工复产和外贸经济稳定发展注入“强心剂”。

  上门疏通卡壳 精准服务“优”

  “怎么办?我公司申报出口退税多次都通不过。”贵州嘉力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会计王强强在电话里焦急说道。

  据了解,该企业是一家成立于2019年10月的外贸型出口企业,因为成立时间不长,企业会计人员对出口退税申报业务很生疏,再加上今年年初又更换了会计人员,虽多次进行网上申报却始终无法顺利通过。收到求助后,遵义市税务局立即成立了辅导组赶往桐梓县该企业所在地,通过申报错误查找、原因分析和数据调整等系列操作,在3个小时内帮助该企业完成了退税申报工作,近14万元的退税款最终在3个工作日内顺利办结,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流转压力。

  疫情期间,遵义市税务局让出口退税温情服务持续“升温”,相继推出了“首次申报优先办”和“退税辅导随时办”服务。对于首次申报出口退税的企业,暂时取消实地核查的必经程序,按照外贸企业、生产企业、委托代办退税生产企业的各自限额标准,可先行审核办理出口退税,待疫情结束后再开展实地核查等工作。同时,全天候开展退税辅导,通过充分利用微信、平台视频、QQ等媒体工具,在网上向企业宣传政策、升级系统、指导操作、解答难点等,提供全面的出口企业退税政策和流程的实务培训和指导。

  据统计,今年初截至3月20日,全市共计受理58户次出口企业退税申报,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约1.24亿元,其中退税4100余万元,免抵8300余万元。遵义市税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强化出口退税服务,为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的“双线”稳固运行提供有力支持。(邹季芳 张恒 杨智曾)

(责任编辑:张雪)

出口退税“春风”劲 企业外贸添新力

2020-03-24 16:31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