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省枣阳市为外出务工人员返岗“护航” 闭环直达 安全复工

2020年03月24日 06: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记者柳洁、通讯员李晓军报道:“各社区(村):明天的行程是广东东莞、深圳、中山三市。请大家按要求填表。最后一项核酸检测有结果的就填,没有结果或没有做的就不填,请大家下午2点前传给我,辛苦了。”3月23日一大早,在湖北枣阳西园社区微信群里,网格员徐吉明连续发了3次信息,提醒有外出务工需求的居民及早做好准备。

  湖北枣阳是劳务输出大市,据统计,因疫情滞留在枣阳的外出务工人员达13.73万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如何保障务工人员返岗就业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

  为及时解决务工人员面临的返岗问题,枣阳市按照“稳就业、促民生”总体思路,采取精准送返、转移就业、优先吸纳等措施,促进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就业。

  “点对点”精准输送一批。多渠道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返岗。在输送省外务工人员上,发挥好驻地枣阳商会作用,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返岗“护航”,采取统一专门护送和自驾拼车出行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在外务工人员返岗,实现“出家进车门、下车进厂门”的闭环直达运送。枣阳人社局坚持疫情防控安全第一,所有返岗人员必须有单位复工证明、疾控中心健康证明或湖北健康绿码,上车坚持测体温,严禁发热、咳嗽人员登车,并每车安排随车防疫人员跟随,做好沿途安全防疫。对自愿参加核酸检测的人员由政府出资,免费检测。自3月14日以来,枣阳“帝乡号”返程专车累计“点对点、一站式”输送外出务工人员185车5103人,其中深圳2498人、东莞2241人、上海168人、昆山99人、杭州97人。目前5.7万名省外务工人员已返岗5.2万人。

  就近转移就业创业一批。当地出台一系列服务返乡务工人员的政策措施,包括“4050”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7项政策,收集市内复工复产企业的用工需求,编制企业招聘岗位清单,为滞留在家不能复工的务工人员提供“点对点”就业推荐等服务,让务工人员不出家门一样可以找到工作。目前已累计发布4850余个就业岗位招聘信息,求职者和用工单位网上对接,达成就业意向1400多人。

  支持企业优先吸纳一批。枣阳推出“免、缓、返、补”优惠政策,纾解企业困难,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和扩大就业。对于吸纳回乡务工人员就业的,当地给予企业政策性补贴。同时,增设一批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受疫情影响无法离开家乡、找不到工作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强化就业服务,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枣阳为161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40.23万元,落实社会保险费减缓政策,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近6000万元。

(责任编辑:符仲明)

湖北省枣阳市为外出务工人员返岗“护航” 闭环直达 安全复工

2020-03-24 06: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