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西外交部:一则关于博索纳罗总统涉华言论的报道纯属谣言

2020年03月23日 21: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巴西利亚3月23日报道 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近日接受巴主流媒体《巴西利亚邮报》专访,严正反击无端指责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举措的言论,强调有关论调荒谬恶劣,突破了人类良知的道德底线。杨大使同时也透露,巴西外交部明确表示,当地媒体一则关于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涉华言论的报道纯属谣言。

  《巴西利亚邮报》:近期有媒体发文称,博索纳罗总统私下表示中国在利用新冠肺炎病毒达到发展自身经济的目的。您对此有何评价?

  杨大使:我对有关报道的内容感到震惊,我的同事立即就此求证了巴西外交部。巴外交部的答复迅速且清晰,明确表示这则报道纯属谣言,十分荒谬,不值一驳。中方也绝不相信博索纳罗总统本人会持有这样的看法。事实上,博索纳罗总统在中国国内疫情爆发之初就接见了我,转达了对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的慰问。不少中巴媒体还报道了博索纳罗总统发表推特声援中国抗疫。巴西多位部长、政党领袖和社会友人也通过各种方式支持中国人民防控疫情。这些充分体现了中巴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两国人民间的珍贵情谊。

  病毒是人类公敌,全世界正合作抗疫。令人遗憾的是,少数西方国家不但在疫情爆发之初没有向中方提供实质性支持,而且还在中方全力抗击疫情时,无端攻击中国防控举措。在我们有效控制疫情后,又炮制“中国借操控疫情达到发展经济的目的”这种不负责任的言论,其逻辑荒谬,对中国充满偏见,突破了人类良知的道德底线,其目的是想诋毁中国,也是想挑拨中国同国际社会的关系。相信巴西各界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巴西利亚邮报》:您第一时间对众议员爱德华多·博索纳罗指责中国是新冠肺炎疫情病毒源头等言论表达了抗议。这件事会给中巴关系造成何种影响?

  杨大使:他的言论伤害了中国,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与中巴关系发展的良好氛围不符,他应就此作出道歉。我相信,他的话不代表巴西政府的立场。我们愿同巴方一道努力,继续维持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

  (众议员爱德华多·博索纳罗为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的儿子。近日,巴西参议长阿尔科伦布雷、众议长马亚已代表巴国会就爱德华多辱华言论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歉。——中国经济网编者注)

(责任编辑:符仲明)

巴西外交部:一则关于博索纳罗总统涉华言论的报道纯属谣言

2020-03-23 21: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