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价格剧烈波动,有人想要“抄底”了?

2020年03月19日 15: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开年至今,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以及OPEC+部长级会议谈判破裂,在需求下降、供给无序的双重因素叠加之下,原油价格剧烈波动,正引发投资者高度关注,其中不乏有人对“抄底油价”一事摩拳擦掌。

  但是,由于挂钩标的不同,账户原油交易也存在“转期”等特殊规则。俗话说的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进行账户原油投资之前,生财君先带大家了解一下规则特点,做足功课。

  一、账户原油与账户黄金交易规则有何不同?

  “账户原油是工行为个人客户提供的,采取只计份额、不提取实物原油的方式进行国际原油投资的产品,基本交易规则与账户黄金相似,但由于挂钩国际市场期货价格,部分交易规则存在较大差异。”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从上表可以看出,账户原油与账户黄金在交易币种、清算方式、交易方向、交易渠道、交易方式等基本规则方面相同,但在交易时间、挂钩价格及转期等方面有较大差异。

  二、什么是账户原油转期?

  上述负责人介绍,账户原油价格参考境外交易所主要期货合约价格,由于期货合约运行有固定周期,如果原油期货上期合约到期后,投资者想继续保留上期相同方向(多头或空头)和相同(或相近)数量的持仓,就需要新开合约。这个过程就是转期。

  三、账户原油有几种转期方式?

  账户原油分为期次型产品、连续型产品两种。对于期次型产品,主要按照当前临近到期一个月左右的期货合约价格进行交易,产品名称尾巴上带数字代码。

  连续产品则是银行为改善客户交易体验、方便客户长期连续交易而推出的产品。与期次产品相比,账户能源连续产品无需客户主动设置产品转期,客户持有的账户能源连续产品在份额调整日交易结束后由系统自动调整。

  四、如何预判每次转期前后价格变化?

  尽管系统自动份额调整对客户是最公平的选项,但未必是最有利的选项。比如对于看涨原油的客户来说,如果油价全天都在上涨,那么在转期前的最后时刻主动卖出全部份额可能更有利。

  五、账户原油有交易限制吗?为什么买入账户原油时提示“交易失败......已达上限”?

  “工行对单个客户进行账户原油交易目前无最高数量或金额的限制。”上述负责人说,不过,受监管政策影响,工行对全部客户以人民币买卖账户原油的总交易净额设定上、下限。

  其中,总交易净额是指,所有客户买入人民币账户原油的总额和卖出人民币账户原油的总额轧差后的净额,当该净额达到设定上限或下限时,会限制客户进行新开仓交易,但客户对已有账户原油数量平仓交易不受影响。以美元买卖账户能源没有总交易净额的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剧烈,客户交易活跃,已经触及我行人民币账户原油交易总交易净额上限,导致实时交易、挂单交易受到影响。”上述负责人说,待总交易净额恢复到限额以内后,就可以重新买入新开仓了。美元报价原油则不受限额影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子源)

(责任编辑:冯虎)

原油价格剧烈波动,有人想要“抄底”了?

2020-03-19 15: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