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能拿防疫当营销噱头

2020年03月17日 06:5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荣光

  据报道,疫情期间,有商家借机对保健食品打“疫情牌”,明示或暗示其经营的产品对新型冠状病毒有免疫、防护功效。对此,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五大提醒,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特殊食品生产经营行为。

  当前,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但在战疫中,一些商家却企图搭上防疫便车,借疫情渲染炒作商品,违规将产品功能与疫情防控、病毒防治挂钩,发布虚假广告,宣称能预防或杀死新型冠状病毒,等等。比如,一些商家和微商虚假宣传“防新冠肺炎奶粉”,还有某直销企业经销商借疫情大肆推销自家“频谱口罩”,宣称口罩能100%阻挡空气中的细菌,透气杀菌,可重复使用……

  将保健品和商品打上“防疫”标签来忽悠消费者,是一种企图借国难发财的恶劣行为。众所周知,目前防治新冠肺炎的疫苗尚在研发阶段,特效药品也还没有研制出来,科研人员正在日夜奋战,又哪里来的所谓防疫“保健品”?对于借机炒作、打“疫情牌”的行为,监管部门的态度十分明确,早已三令五申,严禁利用疫情诱导和误导消费者,严禁借疫情炒作,将产品功效与疫情防控、病毒防治挂钩,不得出现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等行为,更不得借机哄抬销售价格。

  将疫情作为营销噱头的行为大行其道,不仅会严重损害消费者的权益,更会搅乱市场秩序,影响社会安定,干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严厉禁止。对此,监管部门要出台实施严厉监管措施,对于利用疫情炒作、误导消费者的不法商家,更须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提高违法成本,坚决斩断其幕后黑手。(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荣光)

(责任编辑:刘江)

不能拿防疫当营销噱头

2020-03-17 06:5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