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患者和队友的支持是动力”

2020年03月12日 06:32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 木

  葛静是广东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她是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儿科的一名护士,除夕那天早上8点多,才结束了一整夜的夜班,走出医院大门。

  下午两点半,刚睡醒的葛静就看到手机里医院发布的支援湖北的通知,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然而,在武汉一线工作的辛苦远超她的想象。

  1月27日,是葛静第一天到武汉汉口医院上班的日子。厚重的防护服让她的行动变得笨重而艰难,护目镜和防护面屏勒得头疼,输液扎针时戴着两层手套根本摸不准血管……

  葛静给第一位病人扎针就失败了,“如果在平时,第一针没扎进肯定会再扎第二针,但当时我又着急又内疚,不敢再试,最后还是请队友帮的忙”。

  最初的一周,由于人手不足、流程不熟悉,各项工作安排都没走上正轨。葛静记得,最艰难的一天,有22个病人办理出院,还有不少病人办理入院。在4个小时的当班时间内,电话和头顶的呼叫铃没有间断地响起。那天,她铺了生平最多的床单,处理了13袋垃圾,最大号的垃圾袋需要用双手在地上拖着走。

  但是,再艰难,葛静也没有想过放弃。心理状态,是葛静认为最重要的因素。她通过与队友交流、写日记等方式调节情绪,释放压力,随着对新环境的慢慢适应,她的状态也逐渐好转。

  患者和队友的支持,也是她的动力源泉。第一天扎针失败的那位患者,主动与葛静打招呼,还说“见到你真好,你再来试一次”。出发前还彼此不认识的队友,也在短时间内迅速熟悉起来,常常抢着干活。有一次葛静身体不舒服,也是队友临时从驻地赶回医院接替她的工作。

  坚守在一线岗位上40多天,葛静早已克服了最初的无措与忙乱,逐渐走上正轨。她平静地说:“这就是我的职业,这就是职业的使命。”(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 木)

(责任编辑:苗苏)

“患者和队友的支持是动力”

2020-03-12 06:3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