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战“疫”一线志愿者掠影:为了我们共同的家

2020年03月06日 06:2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高兴贵 柳 洁 常 理 周 琳

  3月3日,武汉市青山区一仓库,志愿者正在搬运生活物资。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走出家门,为千万户居家隔离的市民提供帮助,为医务人员提供接送服务,为物资紧缺的地方输送物资……他们是抗击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他们是我们身边平凡的普通人,他们是沉寂都市流动的纽带,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疫情不止,我们不停”

  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光谷企业天地写字楼,武汉赢诚集团有限公司老板王璞和公司的志愿者小组住在这里已经一个多月了。“楼里面就他们在了,他们自己花钱买东西送医院,还给社区买菜送菜。”写字楼的保安一边消毒一边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我们的口罩都是他们给的。”

  不久前,王璞从山东临沂采购的一批蔬菜到达武汉,志愿者们需要把蔬菜卸下来再打包分装,最后分发到青山区一些街道和社区。由于货车当天必须出城,加之人手有限,王璞他们从当天上午10点半一直忙到次日凌晨1点多,30多人卸了100多吨蔬菜。

  武汉封城当天,王璞人还在湖南,了解到医院物资紧缺的消息后,他坐不住了,立即通过各种方式联系物资渠道。开始几天,他早上一睁开眼就找物资,联系人员对接……连续两三天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到1月26日,一批200多万元的防护物资已采购完成。

  物资开始一批批运往武汉,但王璞还是不踏实。“心里总有一个声音,告诉我必须要回去。”王璞说,“我在武汉生活了30多年,这座城市有难,我不可能躲着。”于是,他找到武汉市青山区民政局开具证明,1月29日回到武汉。

  虽然公司不少员工主动加入公司的志愿者小组,但人手短缺还是大问题,为了能以最快的速度把物资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上,他给公司员工发了一封信,列举了最近公司和他个人为武汉疫情做的一些事情,并希望大家都参与到援助中来。当天就有几十名员工报名加入,外地无法回武汉的很多员工也表示愿意远程协助,力所能及地做些事情。考虑到志愿者们自身的安全,王璞从防护知识到防护物资,都给志愿者们做足了准备。至今,赢诚集团志愿者小组还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

  由于情况特殊,王璞的物资采购渠道都是通过互联网,再加上并不熟悉这个行业,他已做好受骗的准备。然而,让他欣慰的是,他们至今没遇到骗子,也没收到假货,反而还遇到一位退钱的商家。王璞曾在一位朋友介绍的商家那里买了近100万元的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当商家得知买家是用来捐赠武汉的医院时,马上把这批货的利润退了回来。“从没想过还有这么做生意的,我真是感动。”王璞说。

  武汉社区实施封闭管理后,很多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购买生活物品遇到困难,王璞决定在老年人口相对较多的青山区发放各种物资。

  从2月11日到3月5日,王璞他们共向青山区10余个街道运送爱心菜400多吨。这些日子,王璞收到了很多社区、医院的感谢,但他表示:“没啥,我们就是一群愿意为武汉做点事的普通志愿者。”

  “我可以全天24小时接受工作安排”

  34岁的马琪卉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一名体育老师。同时,她也是一名“不服周”(武汉方言,意为不服气不甘心)的武汉普通志愿者。

  近一个月来,马琪卉每天在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协助医生清点药物。记者问她累不累,她爽快地说:“不累,医护工作者比我们更辛苦。我只想尽我所能,多帮助他们分担一些工作,减轻一些他们的压力。”

  2月15日,马琪卉接到武汉血液中心的求助电话,希望她可以去江南分中心捐献成分血。“那天我到达采血中心后,看到只有寥寥数人。”

  采血的护士告诉她,因为隔离和对疫情的恐慌,外面的流动采血车每天只有一两个人献血,血库现在已告急。马琪卉很受触动,立刻发了朋友圈呼吁,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看到并加入献血队伍。同时,她也更加坚定了要做一名“抗‘疫’志愿者”的信心和决心。

  回到家,马琪卉顾不上休息,打开电脑搜索各种志愿者的信息。中南医院招募志愿者保洁员,报名!光谷方舱物流保障志愿队招募志愿者,报名!

  在不懈努力下,马琪卉终于被东湖高新区团工委拉进了志愿者群,成为了千千万万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进群后,她第一时间在群里声明:“我虽然是一名女同志,但我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的体育老师,我可以全天24小时接受工作安排。”

  马琪卉志愿服务的地方位于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她和其他志愿者的任务是协助方舱医生对全舱850位病人的配方药物进行清点、分发与核对。

  “虽然进不到舱内,不与患者直接接触,但是我也体会到了被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裹得浑身是汗的滋味,戴两层口罩把耳朵勒得生疼。可每当想到舱内工作的医生护士,他们为了病人不顾自己的安危与死神生死搏斗,我的心里就充满力量。”马琪卉说。

  “工作第一天看到各种的西药名称很是崩溃,于是我拍下照片回到家熟悉。有的药品名称一样,但厂家或剂量不一样就特别容易弄错,十几平方米的房间里四面墙堆放着密密麻麻的药品。我们的工作是要在拿到处方单后快速准确地配好药品,志愿者审核两遍后,药房老师再审核签字确认,之后,我们再分装打包,贴好医疗队标签以便各医疗队领取。”马琪卉说。

  日益壮大的志愿者队伍

  2月29日至3月1日,家住武汉市汉阳区的青年志愿者周末和周海文兄弟来到支援武汉的建筑人员和媒体记者驻地,为这些奋战的“逆行者”理发。

  早上9点刚过,驻地媒体工作人员已陆续到1楼大厅有序排队等候理发。尽管条件有限,但两名志愿者理发师技艺娴熟、耐心细致,努力让每个短发“战疫头”既符合要求又兼顾美观。

  “80后”周海文望着满地碎发很有成就感地说,他们从2月16日开始一直免费为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媒体记者、建筑工人等理发,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总计服务500人次至600人次。周末介绍,他们兄弟俩是渼树MSUTREE全国连锁理发店的工作人员,疫情当前,他们响应号召,希望用自己的技能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

  与周氏兄弟一样,“80后”夫妻龙剑、李琴同样奉献着平凡的力量。龙剑是一名公务员,他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招募爱心理发师,组成“理疫之帮”,组织并接送爱心理发师为医护人员理发。截至目前,“理疫之帮”出动的爱心理发师已为火神山医院、江汉方舱医院等地的3000多名医护人员免费理发。“看到一位位白衣战士轻装上阵,我们感到很欣慰,我们会持续服务下去。”龙剑说。

  李琴是武汉恩派社会创新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她就和同事们收集各单位需求,借助恩派公益城市网络向全国募集医疗防护物资,为一线战“疫”工作者送去防疫物资。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爱心不断汇聚。

  当武汉昔日的喧嚣因疫情而归于寂静,行进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志愿者们正在默默地守望着胜利的曙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 柳 洁 常 理 周 琳)

(责任编辑:苗苏)

武汉战“疫”一线志愿者掠影:为了我们共同的家

2020-03-06 06:2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