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里的“高科技”

2020年03月01日 06: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方舱医院是收治轻症新冠肺炎患者的主力军。虽然是收治轻症患者,但由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管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里技术和设备并不弱,有移动CT、病例讯录智能语音输入系统等 “硬核”装备,甚至还有P3移动实验室。

  移动CT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拥有2台移动CT,让新冠肺炎患者不出方舱就可以进行检查。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学影像科专家介绍说,移动CT内置了操作间、检查室。由于其灵活机动性,病人可以就近进行CT检查,方便了病人检查。操作简单易上手,检查高效便捷,一个胸部CT检查时间不足3分钟。

  此外,移动CT上还配置了“全球影像”云PACS系统,可通过远程网络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影像科专家团队对接,实现远程阅片、远程会诊,远程人工AI辅助诊断等功能。

  语音机器人

  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医生书写病历不再用手。他们只需对着电脑说话,语音病历、医嘱就被“语音机器人”,以每分钟400字的速度进行转换和输出,然后在电脑显示屏上显示出来,方便医生进一步处理。“语音机器人”不仅解放了医务人员双手,提升了病书写效率,还减少了医护人员间交叉感染的风险。

  P3移动实验室

  靠近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大门,停着一辆由集装箱车改装的检验车。这就是中国医学科学院武汉P3移动实验室,可以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核酸检测。

  这个P3移动实验室长12.09米、高2.9米、宽2.45米。移动实验室车身为白色,车内配备了各类仪器,包括生物安全柜、生物废弃物高压系统、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和荧光定量PCR仪等。哪里有需要,移动P3车就可以开到哪里,完成检测任务。

  PC移动实验室检测团队由北京协和医学院支援湖北抗疫医疗检测队组成,于2月13日首次承担临床大批量送检样本的检测任务,并在2月14日凌晨2点交出了98例合格样本的检测结果。目前,每天可检测120份至130份样本,当天可以出检测结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董庆森)

(责任编辑:冯虎)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里的“高科技”

2020-03-01 06: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