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汉川民警程腾:千里走单骑只为战疫情

2020年02月29日 15: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于疫情防控处在关键时期,武汉海关暂时关闭,一批定向捐赠给湖北汉川市的防疫物资,已经从英国启程,只能就近发往郑州机场。这对疫情形势紧张、防疫物资奇缺的汉川来说,无疑雪中送碳,需要火速运送。

  2月7日上午10时,汉川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任务给汉川市公安局。汉川市公安局政委李伟迅速将这一特殊任务的人选锁定在了中洲派出所民警程腾飞身上,程腾飞为2015年全省公开招录的郑州籍公安干警,有一辆郑州牌照的小车,多次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在湖北、河南沿线各地对疫情管控趋严的形势下,指派程腾飞去完成任务是最佳选择。

  程腾飞今年32岁,党龄已有10年。此前,他曾主动请缨,到中洲农场疫情防控最关键、最危险的地方――疫情隔离医院,负责守护和调解工作。

  “在保证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地将这批防疫物资运回汉川,以解抗疫一线的燃眉之急。”李伟对程腾飞直接下达紧急命令,要求他迅速办理工作交接手续,赶往汉川市防疫指挥部领命,奔赴郑州运回这批物资。

  “保证完成任务!”程腾飞将手头上的工作移交给了战友,庄严地向指挥部和公安局领导作出了承诺。2月7日下午4时,程腾飞将自己的小车撤掉后排桌椅,腾出空间并整车消毒后,带上通行证等相关证明和郑州机场海关的提货清单,独自驾车开启了这个特别的征程。

  由于疫情日趋严重,各地对高速公路的管控相应出台了一些具体措施。在进入河南后的六个疫情防控卡点,程腾飞都是主动配合,下车出示通行证,接受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历时10个小时,单程64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后,程腾飞于2月8日凌晨2点顺利到达郑州机场。

  夜晚寒气逼人,此时离机场海关上午8点的上班时间还有6个小时,他家离郑州机场不远,此时此刻,他可以开车回家,或给家里的父母发个微信、打个电话,但他还是忍住了。既是怕太晚打搅父母的休息、让父母担心;更最重要的是,海关提货早排队早提货,程腾飞想的是在海关上班的第一时间办理取货手续。

  为了养精蓄锐,确保返程安全,他微微开启车窗,强迫自己迷迷糊糊进入梦乡。凌晨5点多钟,程腾飞在似睡非睡中惊醒了,顿感饥肠辘辘,这才记起自己已经有16个多小时滴水未进了。

  由于任务紧急,程腾飞来不及准备食品和饮料,车里只有一碗泡面和一瓶纯净水。他在机场找到了开水取水处,胡乱地将泡面吃得干干净净。

  等到海关开门,程腾飞一个箭步冲了进去,抢先办理提货手续。尽管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郑州机场开辟了快速提货通道,但由于防疫医疗物资较多,还是要等海关将货物分拣出来。直到中午12点,17箱捐赠给汉川的货物终于提运出来。为了将这批紧缺防疫物资全部运回汉川,程腾飞果断地拆掉了外包装纸箱,分散装车。郑州机场海关工作人员看见程腾飞一个人忙忙碌碌,忙前忙后,纷纷过来帮忙。中午12点40分,645套医用防护服、1000个N95型口罩全部顺利地装上了车。

  关上车门,程腾飞归心似箭。正值午饭时间,机场里还可以购买到面包、泡面之类的食物,但程腾飞决意放弃午饭,抓紧赶路。他向海关工作人员道谢后,迅即踏上了归途。

  在程腾飞的眼里,这些医用防护服和口罩就是医护人员的战袍。早一点运回汉川,早一点让医护人员披上这些隔离病毒的铠甲,就会让他们更加从容地应对挑战,更加沉着地挽救生命!

  高速公路上的车流量很少,程腾飞丝毫不敢懈怠,全神贯注地驾驶着满载防疫物质的战车飞驰。一个小时过去,两个小时过去,三个小时过去,许昌、漯河、驻马店等服务区醒目标牌一闪而过,抛向车后。他本可以进入服务区吃一些东西,喝一口热水,补充一点能量,调节一下心理,但程腾飞怕耽搁时间,于是那瓶冰冷的纯净水,成为了他千里单骑的唯一“食品”。

  紧张的弦一直绷着。程腾飞全神贯注,稳稳地把握着方向盘。当感觉到些许倦意来袭时,他会大声唱歌,或就往额头喷洒一点酒精,用清凉刺激大脑,保持清醒。对他来说,最好的休息是在疫情防控卡口下车接受检查的时候。

  2月8日晚8点左右,程腾飞驾车满载着这批防疫物资,安全地抵达目的地——汉川市疾控中心。早在这里等候的汉川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医疗机构人员和记者齐声高喊“中国加油!”“湖北加油!”“汉川加油!”用掌声欢迎凯旋的战士!

  一碗泡面、一瓶纯净水、3小时睡眠、历时28小时、往返行程近1300公里,程腾飞出色地完成任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洁 通讯员 严洪波)

(责任编辑:冯虎)

湖北汉川民警程腾:千里走单骑只为战疫情

2020-02-29 15: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