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市住建局加快落实“惠企16条” 涉及金额约47.36亿元

2020年02月28日 21: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2月28日讯 (记者 杨阳腾)2月28日,记者从深圳市住建局举办的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情况介绍会上获悉,为尽快让深圳市“惠企16条”举措政策红利落地,帮助企业纾困解困,深圳市住建局精确对接企业需求,制定发布实施细则。据估算,深圳市住建领域此次惠企政策涉及的补贴、减免金额总数约47.36亿元。其中,对物业服务企业补贴约5.76亿元,减免公租房和人才房租金约1.6亿元,减少以及延缓缴存住房公积金约40亿元。

  据介绍,深圳市“惠企16条”措施中,涉及住建领域的有3条惠企政策。其中,在对物业企业实施财政补助方面,深圳市政府“惠企16条”明确,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对辖区物业管理服务企业的疫情防控服务,按在管面积每平方米0.5元的标准实施2个月财政补助。该条政策涉及物业管理总建筑面积5.76亿平方米,物业服务企业1473家,涉及金额5.76亿元。

  2月16日,深圳市住建局会同深圳市财政局联合印发《物业服务企业疫情防控服务财政补助工作指引》,明确了具体的补助对象及条件、申请途径、补助标准、申请时限、办理流程。截至2月28日16点,已有1055家物业企业、共1790个项目提交申请,涉及面积1.73亿平方米,金额1.73亿元。47个项目已通过街道复核,正按程序向区财政部门提出资金申请。按计划,3月31日前,物业服务企业均可提交补助申请。2月27日,全市第一笔补贴已发放,分别为福田区为香榭茗园、汇港名苑物业管理项目,发放物业服务企业疫情防控服务财政补助,拨付资金共计164978.83元。

  深圳市政府“惠企16条”还明确,对承租市、区两级公租房、人才住房的非国有企业或家庭(个人),免除2个月租金。预计免租政策惠及约1700家承租单位、4.5万户承租家庭(个人),涉及住房约7万套,减免租金总额约为1.6亿元。其中,非国有企业、科研机构和医疗机构减免租金总额约0.6亿元,家庭(个人)减免租金总额约1亿元。

  为使政府免租措施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为简便的方式落到实处,深圳市政府发布“惠企16条”政策的第二天,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就停止了所有租户2月份和3月份的租金收缴工作。政策实施后一批企业已享受到了免交租金的政策。

  深圳市政府“惠企16条”还提出:对受疫情影响、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可以依法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至3%,期限不超过12个月;或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期限不超过12个月。

  据悉,2019年,深圳市公积金实缴单位17.8万家,实缴职工665.2万人,缴存额717.9亿元。考虑到企业自身情况,预计在上述政策周期内,涉及减少以及延缓缴存住房公积金约40亿元。

  此外,深圳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还出台了《受疫情影响、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缓缴业务办理指引》,并修改了办事指南,在官方网站公布,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该政策在今年年底前都可申请,申请之后降低比例和缓缴的周期为12个月。

  截至2月27日,共174家企业申请降低比例或者缓缴公积金。其中,有50家企业申请降低比例,均从原有缴存比例降低至3%,涉及职工人数达2.1万人,降比后企业月减少缴存金额163.9万元。有124家企业申请缓缴,涉及职工总人数1.7万人,申请缓缴后企业月延缓缴存金额496.8万元。如某企业于2月24日申请降低缴存比例至3%,申请月数为12个月,降低缴存比例后月缴存公积金金额减少67.1万元。

(责任编辑:冯虎)

深圳市住建局加快落实“惠企16条” 涉及金额约47.36亿元

2020-02-28 21: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