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加快推进重大投资项目开工 这批大项目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0年02月28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熊丽

  近日,多地陆续发布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或推进情况,部署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复工,加大基建投资力度,有助于对冲消费大幅下滑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推动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和建设,还要做好用工、材料设备、土地、资金、用能等开工复工要素保障。

  2月27日上午,上海张江科学城举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共集中签约项目30个,集中开工启动项目20个,涉及创新研发平台、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及城市功能提升等多个领域,50个项目共投资达364亿元。

  近日,多地陆续发布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或推进情况,部署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其中,基础设施、民生改善、产业升级等仍是投资重点。

  以北京市为例,2月21日,北京市发布2020年“3个100”重点工程计划,计划完成投资约2523亿元、建安投资约1253亿元。“3个100”指100个战略性强、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00个功能性强、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改善项目,100个带动性强、具有龙头和引领作用的“高精尖”产业项目。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北京市将最大限度保障2020年“3个100”市重点工程落地实施。目前,重点工程的土地供应、资金保障等前期工作已基本落实,当年新开工项目占比不低于40%,安排新建项目120个、续建项目180个。同时,突出社会资本的参与,以民间投资为主的社会投资项目数占比不低于50%,投资额占比不低于70%。

  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夺回来,各地正在快马加鞭。截至2月25日,陕西省500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复工175个,年度计划投资1922亿元。年度投资额前100位的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38个。

  江苏省发改委发布的2020年重大项目编制和推进情况显示,今年江苏投资计划安排省重大项目240个。220个实施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410亿元,比上年增加80亿元,其中创新载体项目20个、产业项目130个、生态环保项目13个、民生项目10个、基础设施项目47个。20个储备项目包括徐州中科微集成电路装备、连云港卫星石化乙烯综合利用等10个产业项目,以及南通新机场、宁宣铁路、宁盐高速公路等10个基础设施项目。

  云南省将投资约3.6万亿元,全面推进实施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包括10个在建项目和10个新开工项目,主要聚焦基础设施领域,特别是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明显支撑带动作用,并且单个在建项目总投资不低于200亿元、新开工项目总投资不低于500亿元的重大项目。

  2020年河南省重点项目共980个,总投资3.3万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8372亿元。2月19日,河南省发改委召开全省重点项目开工复工工作视频调度会,要求各地各部门抓关键项目促全面建设,抓进度目标促竣工投产,抓服务保障促难题破解,抓项目督导促责任落实,抓项目谋划促发展后劲,确保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2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组织召开系统视频会议,部署加快推动重大交通项目开工复工各项工作,要求瞄准重点、抓住关键,要优先保障“十三五”规划内、脱贫攻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及提前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大铁路、公路、水运、机场项目开工复工。

  “尽快复工,加大基建投资力度,有助于对冲消费大幅下滑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表示,原本投资开工就是从2月下旬开始,所以,创造条件尽快复工,基本上不会对全年投资进度造成太大影响。

  推动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和建设,必须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此前印发通知,部署各地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坚决防止出现项目申报无门、审批服务出现断档问题。例如,重庆市通过推行前期工作“网上办”,实现了江北机场第四跑道及T3B航站楼等项目网上评估、视频会审;创新招标投标“隔空投”,完成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线路设计等招标服务。截至2月26日中午,重庆已开工复工市级重大建设项目325个,占比35.2%。

  推动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和建设,还要做好用工、材料设备、土地、资金、用能等开工复工要素保障。王军认为,在加强要素保障方面,主要是要确保劳动力的有序流动和资金来源的稳定性,特别是专项债和赤字率有必要较大幅度提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丽)

(责任编辑:刘江)

多地加快推进重大投资项目开工 这批大项目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0-02-28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