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目前未出现供应链产业链向国外大规模转移

2020年02月27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商务部:目前未出现供应链产业链向国外大规模转移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李晓喻)新冠肺炎疫情使一些在华外企生产经营遇到困难。中国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27日称,目前并未出现供应链、产业链因疫情影响向国外大规模转移,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重要地位不会因疫情影响而改变。

  宗长青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跨国投资者的投资经营决策通常是长期的、综合性的、战略性的,短期的疫情影响有限,但也不排除做出一些应急性的、战术性的调整。

  据中国美国商会调查,55%的受访企业认为目前判断疫情对3—5年经营战略的影响为时尚早;34%的企业认为不会有影响。

  宗长青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大多数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信心和战略没有改变,仍然看好中国市场长期发展前景。

  此前,中国已明文要求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外资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协调推动汽车、电子等领域外资企业和上下游企业同步复工。

  宗长青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外资企业的服务和支持,保证外企与中国企业同等适用应对疫情影响的各项帮扶政策。同时,中国还将研究推出新的扩大开放的政策举措,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他透露,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两个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修订工作已经启动,今后将尽快按程序公布实施,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机会。(完)

(责任编辑:苗苏)

商务部:目前未出现供应链产业链向国外大规模转移

2020-02-27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