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钟南山:新冠肺炎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 但不一定发源于中国

2020年02月27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钟南山:新冠肺炎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 但不一定发源于中国

  中新社广州2月27日电 (蔡敏婕)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27日在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疫情防控专场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但不一定发源于中国。他建议疫情发展较快的国家参考中国对疫情的处置,实现早发现,早隔离,这个很关键。

  “中国(病例)在到达高峰后很快下降,是因为有联防联控的机制,建议疫情发展很快、蔓延很快的国家,应该参考中国,实现早发现,早隔离。”钟南山称,中国增加病例已经少于海外增加病例,根据疫情报告,目前韩国、伊朗和意大利增加得非常快,可能中国做法对他们有一些启发。“这周末,我应邀向欧洲呼吸学会作视频报告介绍中国经验。这是人类的病,不是中国的病。”

  “钻石公主号邮轮采取的策略有点失败。”钟南山称,日本的疫情主要与“钻石公主号”邮轮有关,“钻石公主号”占了很多,船上共3700多人,就有700多人确诊。钟南山认为,不许下船等着隔离的战略实际上有点失败,“我的看法是,这个船不管怎么豪华、怎么大,实际上是一个闭路系统,极容易触及传染”。

  针对是否还需要提防过一段时间变成输入性病例,钟南山称,“有这个可能。”他说,韩国病例增加得非常快,他们需要强化国际合作互相交流,共同分享经验,全球需要形成联防联控机制,特别需要国际合作,“日本和韩国此前对我们有支持,现在他们出现了大范围病例,我们也不要忘记帮助他们”。

  “早发现,85%以上都能好起来。我们发现,危重症病人病亡率比普通病症危险系数高9倍。特别是有高血压、肾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都高于一般的患者好多倍。”钟南山称,首先最重要的还是控制上游,早预防、早发现、早隔离;在普通的医院会消耗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且急性传染病的治疗有一定的专业性,病人应该收治在定点医院;特别是危重病人的治疗要运用综合学科救治。“我们正在密切观察已有的病例,在不断的专业护理,保持生命稳定的情况下,病毒的载量不断在下降,运用多学科综合治疗,病人是可以过关的。”(完)

(责任编辑:苗苏)

钟南山:新冠肺炎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 但不一定发源于中国

2020-02-27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