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全球供应链正常运行贡献力量

2020年02月26日 0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球供应链对全球企业、全球市场、全球用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制造业已经完全融入全球价值链,在国际分工体系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如果企业长时间不能正常运转,必将影响全球供应链的正常运行,在全球产业生态中触发“蝴蝶效应”。因此,必须“两手抓”,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生产,确保“双线”作战都取得胜利。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各地各行业都加快了复工复产步伐。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成为当下的主题。

  作为全球第一大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制造商,联想是行业内率先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目前,除了武汉和成都,联想在全国范围内的绝大部分工厂均已开工,并逐步提升产能。

  联想能够迅速恢复生产,得益于长期全球化运营所培养起来的风险意识——早做打算,充分准备。作为一家全球化高科技制造公司,我们深刻认识到尽早复工复产对于稳定全球供应链的意义,认识到作为行业引领者所肩负的保卫“中国制造”的责任。

  从春节前疫情暴发伊始,联想就判断,疫情不仅会影响市场需求,而且会影响供应和生产。要保障全球订单按时交付,就必须迅速行动,做好人员、物资、供应链等各方面的充分准备。

  首先,要保障员工的健康和安全。秉承以人为本的态度,联想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指挥小组”,要求员工每天报备个人信息,同时在春节前就开始储备口罩等防疫物资。正式复工后,公司每天为员工提供口罩,测体温,在工区定时消毒、通风,并采取网格化管理、分批分时用餐等保障措施,最大限度确保员工安全。

  其次,要保障供应链正常运转。零部件充足供应是恢复生产的重要前提。联想很早就意识到,疫情可能会影响甚至中断供应链。基于这一判断,我们在春节前就全力“囤货”,无论是生产所需的各种零部件还是产品包装盒,均储备了几个星期的用量。同时,主动与全球供应商、客户保持沟通,制定采购、交付方案,保障后期持续供给。

  不过,联想也遇到了困境。工厂要想运转,必须有足够的工人返岗工作。但春节后,严峻的疫情形势使得工人不能如期返程。针对这一情况,联想积极想办法,采取抱团取暖方式,在合肥、深圳、武汉生产基地优先向临时歇业的中小企业商户员工提供产品组装、包装等短期工作机会,既帮助中小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也解决了联想的用工问题。

  事实上,联想并非没有担心过率先复工复产带来的风险。可是,作为一家十几年来一直深耕国际市场的制造企业,我们深刻认识到全球供应链对全球企业、全球市场、全球用户的重要性。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制造业已经完全融入全球价值链,在国际分工体系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仅中国生产的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产品,产量在全球市场占比就已超过80%。一座高速运转的“世界工厂”猝然断电,必将中断全球供应链的正常运行,在全球产业生态中触发一场“蝴蝶效应”。长此以往,不仅会造成订单流失和转移,还会影响“中国制造”的国际地位。

  联想是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以25%的市场份额位居全球第一,在18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客户和供应链遍布全球。联想在合肥的联宝工厂是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研发和生产基地,全球每8台个人电脑中就有1台产自这里。联想深知,能够尽早复工复产,不仅能够满足出口需求,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而且能够更快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零部件供应商恢复运转,从而拉动全价值链的合作伙伴一起,齐心协力共同捍卫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因此,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恢复生产,稳定全球供应链,保卫“中国制造”,这既是联想的义务,也是责任。

  这场突发的疫情,虽然在短期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一定冲击,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像一面棱镜,折射出中国制造业未来转型升级的动力和方向。

  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链条和配套最完善的制造业体系,正处于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关键阶段。在本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无论是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办公还是智能制造、智能科技都迸发出惊人的能量。因此,加快推动中国制造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不仅可以有效应对各种风险,而且能够帮助中国制造业提质增效,降低成本,创新商业模式,推动产业升级转换,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危机孕育机遇。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在抓好防疫、有序复产、稳定全球供应链的同时,企业应当苦练内功,并积极推动中国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惟有如此才能增强中国经济的“免疫力”,不负“世界工厂”的大国担当,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杨元庆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为全球供应链正常运行贡献力量

2020-02-26 0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