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零增长”并不意味着“零风险”

2020年02月26日 0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确诊病例“零增长”只代表前一段时间的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并不能说明今后就可以高枕无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首都安全稳定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疫情防控越是初见成效,越要一鼓作气、严管严控,应继续保持战斗状态,持续发力、精准施策。

  2月24日下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北京市已连续2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但这并不意味着“零增长”就是“零风险”,目前北京市密切接触者没有解除医学隔离观察的还有613人。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首次连续两天实现确诊病例“零增长”,因而受到关注。尽管如此,北京市相关部门依然保持了清醒头脑,这种谨慎的态度值得肯定。

  前一阶段,北京市严格落实各级防控责任,牢牢抓住社区这个关键环节,调动北京333个街道乡镇和7000余个社区村的防疫力量联防联控,加强健康检测,细化“地毯式”摸排,强化各种服务,织密抵御疫情的防线。同时,北京市交通领域严格各项防控措施,从“进京通道防输入、市内交通防扩散、从业人员防感染”三个重点,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取得阶段性成效。

  新冠病毒肺炎,是一种新发传染病,我们对其认识仍然十分有限,病毒来源、潜伏期、症状表现、变异可能性等关键问题都只是初步认知,药物、疫苗研发还在路上。在没有找到根本性预防、救治的医疗手段之前,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人们都要保持足够的警惕。可见,相关地区确诊病例“零增长”只代表前一段时间的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并不能说明今后就可以高枕无忧。近日,有媒体报道前往香山游玩的游客较多,甚至出现了道路拥堵。对于这种人员聚集可能造成病毒扩散的情况,有关方面必须及时引导、做好防范。

  北京是我国的首都,首都安全稳定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疫情防控越是初见成效,越要一鼓作气、严管严控。北京还是一座拥有几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随着春节后800万人陆续返京,疫情防控迎来新的挑战。加之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人际交往逐渐增多,聚集性风险增大,北京市必须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任务,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围。同时,要守住入京通道第一道防线,做好健康监测和人员管理,加强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其他省份也要加大支持力度。此外,还应加强重点防控部位人员的物资保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及时调配,在京有关部门和单位则要给予支持。

  北京的“城市角色”,决定了防控工作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北京市广大干部群众应继续保持战斗状态,持续发力、精准施策,胜利必将属于坚持者。(作者:李佳霖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零增长”并不意味着“零风险”

2020-02-26 0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