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不起,我的汗滴到你手上了”

2020年02月25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常理 通讯员:薄云娜

  “阿姨,对不起,是我的汗滴到你手上了。”前几天,姚博雅在给患者肖名英打针时,不小心将汗滴到了她手上。而在这之前,姚博雅已经连续在隔离区工作了近7个小时,她的全身早已被汗水浸透。

  25岁的姚博雅是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的一名护士,也是医院第一批上前线的医护人员。那天,姚博雅上夜班。下午5点多她接班后,开始挨个病房给患者治疗。为了能及时给病人打上针,姚博雅脚步飞快,争分夺秒抢着干事。“在一线,真的是有太多的事情需要处理。有的病人要量体温、量氧饱、记录,病情重一点的还要喂饭,清理大小便。”在不知不觉中,姚博雅已经处理完十几个病人,她身上的汗湿了干、干了又湿。

  0:35,姚博雅来到患者肖名英的病房,她迅速挂好药瓶,准备给肖名英打针。然而,当姚博雅刚低下头准备找血管时,突然一滴水滴到了肖名英的手背上。

  “当时我感到奇怪,还问护士是不是药漏了?小护士当时紧张地解释说,‘阿姨,对不起,是我的汗滴到你手上了’。”回忆当时的场景,肖名英鼻子一酸,眼眶湿润了。

  “都是二十几岁的小丫头啊,都是父母的心头肉,这个时候她们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冒着被传染的风险,拖地、日常垃圾清理,都是她们亲力亲为。每每看到这些,我心里都充满感激。”临近出院时,肖名英在给医护的感谢信上这样写道。

  肖名英2月3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并住进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10楼病房。住院15天后,她从病情危重到逐渐好转,2月17日康复出院。

  10多天来,肖名英受到了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刚确诊入院时,她心情十分沉重,医护人员安慰她、鼓励她,让她充满信心;住院期间,护士们时刻为她监测氧饱、体温;吃不下饭时,护士们叮嘱说:“阿姨多吃点,看您都瘦了。”

  “我身处在这个岗位上,我的职责就是把每个病人照顾好。看到他们康复出院,我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说完,姚博雅又进入病区开始了一天的紧张工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常理 通讯员 薄云娜)

(责任编辑:刘江)

“对不起,我的汗滴到你手上了”

2020-02-25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