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健康才是最大的军功章—— 记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专家宋彩萍

2020年02月25日 04: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宋彩萍在给医护人员检查防护装备。 (资料照片)

  “大家跟我一起再把流程走一遍,要确保万无一失。”深夜的火神山医院灯火通明,护理部副主任宋彩萍刚带着队员们打扫完病区,又开始预演收治流程,为迎接新一批患者做最后的准备。 这样的场景,是宋彩萍在战“疫”一线的常态。从农历除夕夜紧急驰援武汉至今,她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6个小时。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宋彩萍始终保持着冲锋姿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铿锵誓言。

  停不下来的“永动机”

  农历除夕夜原本是万家团圆的时刻,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这个春节注定不平凡。湖北告急、武汉告急、疫情告急!全军上下闻令而动,准备驰援武汉。作为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护师,宋彩萍主动请战带队出征。 她走得太匆忙,甚至没有来得及吃一口家人已经准备好的年夜饭。出门之前,儿子给了妈妈一个有力的拥抱。这让宋彩萍想起6年前出征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当时只有11岁的儿子,哭着抱住妈妈不让走。而今天,宋彩萍要再次出征,懂事的儿子反过来安慰妈妈:“妈妈是军人,就要随时准备战斗!妈妈加油!” 1月24日,农历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包括宋彩萍在内的陆军军医大学150名医疗队员,乘坐军机抵达武汉。时间就是生命,防控就是责任。感染患者急待治疗,防护物资供给困难。刚到武汉的前几天,宋彩萍满脑子都是如何第一时间救治病人、如何确保医护人员安全,交接病房、划分病区、设置通道、紧急筹措急用药品和防护用品……一项项工作忙得她脚打后脑勺,常常不知不觉就是一个通宵。 抵达武汉后的前4天,宋彩萍累计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即使通宵连续奋战,第二天工作的她依然劲头十足。队员们敬佩地称她“永动机”。她说:“这是在跟疫魔打仗,必须争分夺秒。”从金银潭医院到火神山医院,宋彩萍忙碌的脚步一直没有停下。来武汉一个月,她从没有凌晨2点前睡过觉。 从文职干部到技术大校,30年军旅生涯,宋彩萍先后6次参加海上、高原卫勤任务,4次参加国际医疗救助活动,每次冲锋,她都奋不顾身。

  “我记住了你的样子”

  “红区”,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所在的高危污染区。在一般人看来,“红区”是一个病毒肆虐、人见人怕的地方。可宋彩萍却带着护理人员让“红区”变得温暖。 一次查房,宋彩萍发现患者甘先生胃口不好不愿吃饭,耐心询问得知甘先生牙不好,病房饭菜不好咀嚼。“患者以老年人居多,这应该是个普遍问题。”她立即协调后勤保障部门,请他们在饭菜配备时,多一些柔软易消化的饭食。当天晚上,老年患者们就吃到了香喷喷的鸡蛋羹。为表达谢意,甘先生还专门写了一首诗:“火神山上雪花飘,鬼门关前心绪糟。千年春秋生与死,我信天使夺屠刀。” 一位患者大妈在病房里走路活动身体,病号服裤子有些宽大,走路时裤腿拖在地上,很容易绊倒。宋彩萍见了,急忙蹲下为她挽好裤腿,并扶着她走回病床。整个动作自然体贴,就像对待自己的母亲。 用手势传达问候,在防护服上画笑脸,给患者带一些零食,帮助患者穿衣吃饭……在宋彩萍的带领下,医护人员把患者当亲人,想方设法营造家一样的氛围。看到患者藏在床下的便盆,护士詹思源悄悄端去清理干净;得知患者生日,护士刘晓青想办法给他送去长寿面;在护士黄文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下,患者张大爷日渐好转…… 宋彩萍对患者心中充满了爱,隔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患者也能从她身上感受到浓浓的关心。每次进入病房,患者跟她都有说不完的话;每次进入病房的时间,她都会超时,最长一次她在病房待了5个小时。 “虽然看不到你的模样,但我记住了你照顾我的样子。”一位患者写了一首诗送给宋彩萍:“你就是白衣天使,为我们带来爱和希望……”

  “不让一名队员掉队”

  在疫区武汉,地方医护人员不慎被病毒感染的消息深深刺痛着宋彩萍。作为负责护理感染控制工作的她,心里暗暗发誓:“既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也要保证不让一名医务人员掉队。” 1月26日下午,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独立负责的金银潭医院两个病区收治首批患者,14名医疗队员主动请缨进入“红区”,这些人大多是第一次执行这样的任务。既是护理“参谋长”,又是病房“大管家”的宋彩萍,因工作原因无法分身进入“红区”,这让她的心悬了起来。 每个人需要穿戴11层防护装备,穿脱的任何一个细节出现疏漏,都有被感染的风险。宋彩萍反复讲解穿戴动作要领,反复检查穿戴是否符合要求,把每一个细节看了又看,但她仍然放心不下,一直守在病房外。 “细节就是生命,忽视任何一个细节都可能让我们的战友被病毒感染。”宋彩萍说,传染病治疗一点也马虎不得。一次,在火神山医院病房里,一名医护人员在半污染区加戴外科口罩和外层帽子,宋彩萍当即对其进行严厉批评,“穿戴防护装备有着严格规范,如果随意穿戴,可能导致交叉混穿,带来极大感染风险。” 为了将金银潭医院普通病房改造成传染病用房,她带头研究病区结构,绘制防护流程路线图。为了让区域划分和进出路线更加科学合理,她一趟一趟走,一遍一遍改,小小一张图纸反复修改了10余遍。 一天深夜,接到儿子电话,宋彩萍才得知自己立了二等功——13名战“疫”勇士火线立功的消息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凝聚了满满的正能量。“人民健康才是最大的军功章。”宋彩萍说,“看到更多病人平安出院,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奖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

(责任编辑:符仲明)

人民健康才是最大的军功章—— 记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专家宋彩萍

2020-02-25 04: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