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项再贷款监管建立全流程监控,重点把好三道关

2020年02月24日 15:55   来源:北京日报   

  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的有关情况。

  会上,针对专项再贷款的投放进展,以及如何确保资金能够切实用于股权防控和生产经营,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表示,目前人民银行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对于优惠贷款发放和专项再贷款资金的使用,建立了全流程的监控。

  这个流程的监控重点是把好三道关,第一道关就是要把好重点企业的名单关,要对企业进行严格的筛选,确保进入名单内的企业符合规定,属于支持范围。

  第二道关就是要把好优惠贷款发放关,首先就是要压实银行的责任,承贷银行是第一责任人,它要跟踪监测贷款的利用情况,确保贷款用于疫情防控的领域。其次人民银行也建立了电子台账,会实时跟踪贷款的运用情况。最后企业拿到优惠贷款之后,还要到财政去贴息,财政部门也会对中央财政的贴息情况进行监督。

  第三道关就是要把好整个流程的审计关,按照目前的工作机制,优惠贷款的发放情况和专项再贷款的使用情况,人民银行和审计部门是实时信息共享的。审计部门全程参与监督,保证贷款的公正和公平。对于我们在日常监测中发现的大额贷款等异常信息,会提交给审计部门予以关注。审计部门也会确保优惠贷款的发放规模和企业实际提供的防疫物资以及提供的服务相匹配。

  彭立峰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也会进一步增强政策的透明度,主动接受媒体和舆论的监督,确保资金真正用于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任敏 张航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专项再贷款监管建立全流程监控,重点把好三道关

2020-02-24 15:55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