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梧州市万秀区:用好监督保障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02月24日 14: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村民能否正常开展春耕春种?”“镇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有没有脱贫户会因疫返贫?”近日,广西梧州市万秀区纪委监委派出3个督查组分别奔赴三个乡镇开展“防疫+扶贫”专项监督检查。督查组将重点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各镇企业复工复产以及春耕备耕情况,督促相关部门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生产复工,确保疫情防控不缺位,脱贫攻坚不断档。

  “我区被划分为低风险地区,可以全面复工复产,最新要求是企业签订承诺书后即可开工复工,不需要审批、备案手续。你们镇的企业复工手续是否简化了?”2月21日,万秀区纪委监委第二督查组来到龙湖镇企业站对该镇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解。“此前我镇已有10家企业复工复产,贫困户复工60多人,昨晚万秀区划为低风险地区后,我们服务团队今天起会继续加大对全镇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指导。”该镇企业站负责人说。

  据了解,龙湖镇位于梧州市的城乡结合部,有着“务工为主、种养为辅,商会助力、政策保障”的帮扶体系。全镇91户贫困户中有73户124人属于通过务工获得收入达到脱贫目的。很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在家附近的企业就业。推动企业早复工、人员早受益,力求将疫情对贫困户收入影响降到最低。万秀区纪委监委根据这个实际,加大对该镇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该镇积极服务企业,促进企业按照规程尽早复工复产,给脱贫户员工重返岗位,保障收入,防止返贫。

  万物复苏,正是春耕备耕的时节。2月21日一大早,万秀区纪委监委第一督查组来到该区农业大镇夏郢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的同时,督查组加大了对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现在是非常时期,大家在抓好生产同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你们现在春耕物资储备怎样?镇村干部有帮你们解决困难吗?”督查组来到夏郢镇竹坡村的田间地头,一边实地了解疫情防控情况,一边询问春耕备耕情况,还一边从群众口中了解干部作风。

  “村干部都好热心,为我购买种料、物资提供了很大帮助,还多次叮嘱我要注意做好防护……”年近六旬的贫困户黄阿伯开心地告诉督查组后,便朝着他那亩水田走去。

  “夏郢镇贫困户种养多以小规模分散种养为主,规模不大,平时多以农家肥进行种植、自家谷米进行饲养。”该镇扶贫办干部告诉督查组。

  “万秀区在去年已经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要巩固这个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因疫返贫,纪检监察机关就必须确保监督检查跟得上跟得紧,在这个疫情特殊时期更要发挥好监督保障作用。”万秀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止目前,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对相关部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11次,走访企业24家,为企业、群众解决复工生产等问题17个。(陈自林 覃祚干 吕晓艺)

(责任编辑:符仲明)

梧州市万秀区:用好监督保障巩固脱贫成果

2020-02-24 14: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