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企积极复工复产 对中国经济信心不变

2020年02月24日 06:22   来源:经济日报   

  2月10日以来,众多在华外企一边参与抗击疫情,一边积极复工复产。目前,上海、山东、湖南等地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超过80%。多家在华外企负责人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

  严防护保复工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华外企复工情况良好,且都为安全复工采取了全面的防护举措。

  为了安全复工,位于上海普陀桃浦镇未来岛园区的施耐德工业控制设备生产工厂成立了5个小组:返程统计小组负责统计上传备案,测温小组每天要对员工测量体温,消毒小组一天要对公司消毒3次到4次,培训宣教沟通小组要对防疫措施进行宣传,防疫物资保障小组要多渠道采购物资。

  作为防疫物资生产的重点企业,霍尼韦尔在华的21家工厂已经全面复工。为了保障安全,霍尼韦尔建立了严格的复工机制,如员工凭证入厂并接受体温监测,每天早中晚3次消毒,对所有外来车辆、送货人员都进行登记、测温等。

  有序的复工复产也带动了霍尼韦尔产能的恢复。“我们有信心在3月份,把2月份丢失的这部分产能追回来。”霍尼韦尔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集团中国区工厂总经理涂赟说。

  目前,阿斯利康中国除湖北地区以外的工厂已经基本全面复工。为实现安全复工,阿斯利康采取了一系列防护措施。例如,公司启动了全国员工健康实时报备体系,密切关注员工健康,并上线“阿斯利康全国员工疫情监测地图”;鼓励员工居家办公,降低交叉感染可能性,如需进入办公室,需要提前一天申请报备;为员工提供了一系列线上业务培训,并推出了一系列线上的数字化平台和工具,为员工居家办公创造便利等。

  疫情暴发伊始,嘉吉公司成立了亚太和中国区疫情管理小组,从公司领导层到生产一线,从工厂生产运营到企业员工管理,持续跟进疫情进展,形成体系化的生产管理预案和人员管理方案。目前,嘉吉公司在中国的生产工厂有近50家,仅有4家工厂没有复工。

  据悉,嘉吉目前已复产的工厂都处于较为良好运转状态,产能、产品质量都有保证,在家办公的员工彼此间的沟通协调、合作效率完全没有受到影响。虽然疫情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但嘉吉公司整体依然处于正常稳定的运营当中。

  政企积极联动

  在华外企实现复工复产过程中,中央和各地政府为企业提供了很多有力的支持举措。

  一段时间以来,政府出台了相应政策措施,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等,帮助企业缓解经营困难,也保障各地的疫情防控,阿斯利康是受益者之一。

  “阿斯利康无锡生产运营基地向全球约75个国家和地区输送药品。为了支持企业复工,无锡市政府为阿斯利康提供了一次性医用口罩帮助公司复工。另外,在物流保障、员工返锡及社区进出、配套企业的加速复工方面,无锡市政府也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阿斯利康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全国各地的普遍情况来看,工厂在复工前首先需要向当地政府提出申请,随后政府派人员到工厂检查,查验合格后,企业才能组织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各地政府的回应速度普遍较快。

  以嘉吉东莞粮油工厂为例:嘉吉向政府提出了复工申请后,2月1日,政府派人员到工厂检查,查验合格后,2月2日拿到政府的复工批文,2月3日即获准复工。

  嘉吉位于滁州市来安县的动物蛋白加工工厂,在复工后接受了当地疾控中心专业人员提供的防控培训,在专业指导下进行安全生产。广东省政府则通过线上讲解PPT的方式为嘉吉工厂提供无接触培训,普及防控知识,并将优秀的工厂防控案例进行整理,分享给本区域内的其他企业作为参考。比如嘉吉东莞粮油工厂的一份防控措施文件提交给政府后,政府就将其分享给了其他工厂借鉴。

  由于嘉吉阳江工厂的部分员工还未能返岗,用工存在短缺情况。目前,阳江市高新区管委会和工业园已经为嘉吉阳江工厂提供了相应协调和支持,随后工厂将和本地劳务公司对接,聘用当地劳务人员来满足用工需求。

  有挑战,更有信心

  一些外企表示,目前,已复工的工厂虽然运转正常,但人员短缺、供应链受阻等现象也带来了一定挑战。

  施耐德工业控制设备生产工厂正常运转时,有550多名员工,但今年2月10日复工时,只有200多名工人到岗,都是复工前半个月内没有离开上海的员工。

  嘉吉粮油业务约有20%的劳务人员滞留在家无法复工,除工厂员工外,有些承包商也还没有复工。此外,当前物流也存在一些困难;运输司机需要特殊的防疫审批才能进入工厂,对出货速度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由于物流渠道受阻,工厂生产需要用到的辅料无法及时送达,存在潜在的辅料短缺问题。

  “面对这些问题,企业和政府正在一起寻找解决方案,希望在多方努力下保障企业的运营安全和生产效率。当前各地政府和各方组织机构都在积极采取强有力的防控措施,我们深信疫情一定能得到有效控制,嘉吉也将安全平稳地度过这段时期。”嘉吉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市场对跨国公司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众多在华外企负责人均表示,对于中国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对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张宇峰说:“霍尼韦尔在中国的21家工厂已经全面复工,不仅承担中国客户的订单,也担负世界其他地方的订单。我们相信中国制造的力量,也坚信中国经济的韧劲。”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表示:“阿斯利康将抗击疫情视为己任,持续不断地为疫情防控提供支援,竭尽所能在全球范围内协调资源,以实际行动向坚持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与病人提供全力帮助。在此次疫情中,中国经济继续展现出极强的韧性,也让我们充满信心。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中国经济对世界的经济增长贡献有目共睹,我们看好中国强大的经济潜能,将继续在行动上支持中国经济的发展并与之共同成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 勇)

(责任编辑:王炬鹏)

外企积极复工复产 对中国经济信心不变

2020-02-24 06:2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