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全供电保春耕

2020年02月23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王轶辰

  “这几天气温低,我们来检查电力设施,保障用电安全。”近日,国家电网浙江电力(萧山)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俞峰来到萧山区三围村益农沙地绿色纯品瓜果蔬菜实验场进行电力“义诊”。听了俞峰的一番话,让该实验场负责人俞关马倍感温暖。

  该实验场占地132亩,其中大棚60亩,种植蔬菜瓜果品种齐全。每天有大量的农产品从这里运出,被送往各大城市消费者的餐桌。如何最大程度保障疫情期间的农产品供应,保障春耕,成为俞关马最大的“心事”。

  俞峰与同事一起对配电柜、线路、照明灯仔细检查,并将检查情况逐一记录。绿色的蔬菜地里,这群电力义诊“红马甲”穿梭其间,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春耕离不开可靠的供电,他们的上门服务,给我解决了后顾之忧。现在,交通在恢复,工人们将陆续返工,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俞关马说。

  电力设施是春耕有序进行的基础保障。针对重点农业企业的复工复产、春耕生产,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实行“当日受理、次日办结”“先办理、后补材料”,保障畜禽水产养殖饲料、兽药、屠宰、粮油食品加工等企业加快复产。

  “俺代表村民们感谢供电公司对村里的巨大帮助。”近日,山东武城县老城镇军营村党支部书记刘军青将一封按了53个红手印的感谢信送到了武城县供电公司,他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说:“总算解决了村里浇灌的大难题,以前由于供电保障不足,我只敢种2亩辣椒,今年种了7亩。”

  在山东,电网公司建立了抗旱春灌用电“绿色通道”。对涉及抗旱春灌用电工程实行现场办公,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优先办理涉及调水、提水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业务。

  农村电网是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长期以来,与主电网相比,中国的配网、农网的建设相对落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以及电气化程度的提高,不少农网已不能满足当地生产生活需求。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部署,国家电网公司于2016年4月开工第一批新农网改造项目,规划总投资5222亿元,主要包括“井井通电”工程、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村村通动力电、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西部及贫困地区农网供电服务均等化等七方面任务。

  据国家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截至2019年12月30日,已经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任务,工程全部竣工投产。

  农网改造后,农民生产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国家电网公司介绍,2019年公司经营区县域全社会用电量2.76万亿千瓦时,是2015年的1.4倍,农村电气化进程加快。公司完成209.1万眼农田机井通电,惠及农田1.7亿亩,降低农业成本支出144亿元。

  “通过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内农村地区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王延芳表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责任编辑:刘江)

安全供电保春耕

2020-02-23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