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评论员:拐点未至 防控莫松

2020年02月23日 06:5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这两天,有网友晒出了一些城市商场、饭店、集市、茶吧恢复营业后的照片和视频,人员聚集的场景及其可能带来的新冠病毒感染风险,不禁让人捏一把汗。对此,很多人留言表示,这不仅是无视疫情风险,更是对战“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极大不尊重。

  因为思想松懈、麻痹大意造成的疫情扩散风险,前几天刚刚出现过。近日,湖北、山东、浙江3个省的5个监狱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这些虽然都是个案,却再次提醒人们,即便目前全国疫情总体上出现积极向好趋势,各地各单位仍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监测,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大意,什么时候什么环节有疏忽侥幸,疫情风险就有可能倏忽而至。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治愈出院人数较快增长,尤其是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病例大幅减少。2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会议同时强调:要清醒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这个判断非常重要!近期有个别地方出现聚集性疫情,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相关单位存在思想松懈、管理不严、工作不力的问题。出现积极向好趋势、拐点尚未到来的这个形势判断,体现的是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有利于各地各部门在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继续保持疫情防控不松劲,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全力做好重点地区防控工作,直至取得防疫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一看到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很多人容易出现放松防护警惕性的问题,这种思想情绪上的“放松”恰恰是当前这个阶段最大的风险。我们看到,即使是在武汉,也有人开始“乐观”,想出门“放松放松”了。接下来,防控工作一方面要面对返程复工之际更大面积的人口流动和更大规模的服务人群;另一方面,要面对人们不断增加的心理和情绪压力。此时一旦防控松懈,完全有可能造成疫情扩散乃至反弹,使得前功尽弃,还要付出很大的代价补救。因此,慎言拐点、沉住气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仍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不同地区情况各异,各地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各项工作。这是对各地治理智慧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期待各地都能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让中央放心的答卷。(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江)

经济日报评论员:拐点未至 防控莫松

2020-02-23 06:5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