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农中建交五大行获批首批试点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2020年02月21日 18: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1日讯 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与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近日联合发布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试点商业银行和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保险机构,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交易。第一批试点机构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

  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可满足其风险管理需求,丰富投资产品类型,提升债券资产管理水平。同时,也有助于丰富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国债期货市场平稳有序发展。

  证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将发挥跨部委协调机制作用,加强监管合作和信息共享,分批推进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市场,促进国债期货市场健康发展。

  全文如下:

  【第12号公告】中国证监会 财政部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交易的公告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

  〔2020〕12号

  为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结构,经国务院同意,现就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交易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可以风险管理为目的,试点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交易。

  二、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保险机构可以风险管理为目的,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交易。

  三、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应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四、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应建立完善的全面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及业务处理系统,具备专业的管理团队和规范的业务操作流程,防范和控制交易风险。

  五、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挥跨部委协调机制作用,加强监管合作和信息共享,分批推进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市场交易,促进国债期货市场健康发展。

  六、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此前发布的关于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相关规定如与本公告不符,以本公告为准。

  中国证监会 财政部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保监会

  2020年2月14日

(责任编辑:冯虎)

工农中建交五大行获批首批试点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2020-02-21 18: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