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迟实施国六排放标准?中汽协称已递交建议

2020年02月21日 16:2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国内汽车销量骤降。对此,有消息称中汽协已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研究推迟实施国六排放,给车企清空此前库存、上市新产品提供更充足时间。

  2月2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对这一消息给予回应。他表示,确实已递交“推迟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建议,但国家相关部门还在开会研究此事,是否采纳暂未可知,最终结果还是要看官方发布。

  此前,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国六排放标准要求2020年7月1日轻型车实施更为严格的颗粒物数量(PN)限值,以及全国范围实施国六标准A阶段;交通运输部此前发布的《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 第1部分:载货汽车》(JT/T 1178.1—2018)标准中第三阶段要求将于2020年5月1日实施,《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 第2部分:牵引车辆与挂车》(JT/T 1178.2—2019)标准预计于2020年5月1日实施。

  去年,受到整体车市下探、贸易战、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多重因素影响,车企普遍负重前行,而突如其来的疫情爆发使得车企“雪上加霜”。2月21日,乘联会公布了最新一期汽车销量数据:2020年2月上半月(2月1~16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内乘用车厂家零售销量同比骤降92%,降幅创历史最高纪录。

  而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3万辆和194.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5%和27.0%,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0%。值得一提的是,中汽协认为,目前疫情影响还未完全在1月份数据中体现,未来几个月内,疫情将对汽车产销产生更大影响。

  除了对产销产生影响外,疫情的蔓延还在方方面面渗透影响着汽车产业的正常运行。其中,国六标准的实施便是其中的一项。业内普遍指出,受本次疫情对生产、销售的负面影响,企业难以在相关标准实施之日前消化现有库存(产品、零部件)。同时,检测机构、试验场复工时间一再延后,也延长了企业产品认证周期。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北京车展也因疫情影响而延期举行,进而延缓新产品上市时间。结合企业开工效率不高,最终可能导致部分企业在标准实施后无法按计划销售新产品。

  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议,中国品牌需要修炼内功,但现在不是时候,多数企业面临着困难,不能把疫情当成优胜劣汰的机会,要让每一个企业在疫情中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乘联会方面则表示,实现企业的竞争,一定要建立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而不能让突如其来的灾难击垮企业。

  目前,相关部门也正在研究稳定汽车消费的举措。在2月2日商务部召开的网上发布会上,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同时,商务部还将鼓励各地根据形势变化,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和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责任编辑:冯虎)

推迟实施国六排放标准?中汽协称已递交建议

2020-02-21 16:2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