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狱确诊207例,山东司法厅长等8人被免职

2020年02月21日 15:22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最新消息:因任城监狱确诊207例(干警7例,服刑人员200例),疫情防控不力的山东省司法厅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解维俊被免职。

  其接任者为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临沂市提早宣布将疫情防控当成全市第一重点工作,目前该市确诊49例、出院43例,治愈率已近9成。

  80名干警进驻任城监狱开展防控

  官网显示,山东省任城监狱筹建于1999年,2003年6月11日经司法部批复正式成立。监狱地处济宁市任城区,监狱长为刘葆善。

  2007年,任城监狱创建成“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2011年被选定为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科研基地,先后荣获山东省监管改造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监狱劳教(戒毒)场所规范化管理年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1月27日,任城监狱第一批封闭管理的80名干警集体进驻狱内开展工作。2月10日,该监狱还曾发布消息称,已取得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

  然而就在刚刚,《大众日报》披露,因任城监狱疫情防控不力,山东省司法厅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解维俊已被免职。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解维俊出生于1963年1月,淄博人,曾任潍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菏泽市委副书记等职。2015年初,升任菏泽市长,2018年初改任司法厅厅长。

  疫情发生后,1月30日至2月3日,解维俊接连4天,在省监狱局指挥中心调度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在2月12日召开的山东省监狱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调度视频会议上,解维俊指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然而,就在今天上午,山东发布消息称,2月20日,全省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02例,其中任城监狱200例。目前已全面完成对该监狱相关人员2077人的核酸检测,确诊病例207例,其中干警7例,服刑人员200例。

  据海报新闻披露,2月12日下午,任城监狱一值班干警因咳嗽到医院就诊被隔离收治,13日晚22时确诊;同天下午18时,该监狱一备勤干警确诊。山东省委、省政府接到报告后,决定对任城监狱全面排查。

  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对任城监狱发生新冠肺炎疫情高度重视,作出具体指示并派员指导工作。2月13日晚,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接报并立即责成省司法厅采取措施,对该狱全部人员实行医学隔离,全力救治感染患者,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目前,山东省任城监狱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正有序进行。包括省里派出15个专项检查组和9个督察组,分赴全省其他押犯监狱,开展拉网式排查,坚决消除隐患。

  至此,山东共有8名干部被免职——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第一政委解维俊,

  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姜运华,

  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文杰,

  任城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刘葆善,

  任城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刘勇刚,

  任城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陈为宁,

  任城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试用期)邓体贺,

  任城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试用期)房德峰。

  目前,对有关问题正继续深入调查。对上述相关人员及其他责任人员,由纪检监察机关依程序进行调查,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

  至于接任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提名为省司法厅厅长人选的王玉君,出生于1962年10月,龙口人,曾任山东高速集团总经理、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局长、省交通厅厅长等职,2017年8月出任临沂市委书记。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1月23日,刚从省“两会”返回临沂的王玉君就召开了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把疫情防控列为全市当前第一位重点工作。

  1月26日,他在调度会上强调,临沂全面进入战时状态,要不惜一切代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王玉君,资料图

  结果证明了上述措施的得力。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12时,该确诊49例,出院43人,治愈率达87.8%。

  对此,专家们认为,之所以能取得该成绩,是因为前移关卡、科学防治、坚定信心,这才是临沂抗疫的“硬核力量”。

  浙江一监狱34人感染

  狱长政委免职,涉事干警立案

  据浙江发布消息,浙江省通报昨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8例,其中27例为十里丰监狱罪犯,加上此前已公布的7例确诊病例,十里丰监狱共有罪犯确诊病例34例,为输入型病例。

  十里丰监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浙江省监狱系统对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对确诊患者送诊治疗,目前没有发生监狱在押罪犯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事件。

  据悉,浙江省司法厅已派出督导组进驻十里丰监狱现场督查。监狱政委和监狱长已被免职,公安机关对一名涉事干警立案调查。十里丰监狱已严格实行全封闭管理,坚决堵住漏洞,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参考资料:大众日报、山东发布、海报新闻、任城监狱公号、山东省司法厅官网、山东政事、浙江发布

(责任编辑:冯虎)

监狱确诊207例,山东司法厅长等8人被免职

2020-02-21 15:22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