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科学院院士:新冠病毒不能通过皮肤侵入人体

2020年02月21日 12: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1日讯 今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在发布会上表示,新冠病毒是不会通过皮肤传播的。因此即使如大家担心的粪口传播,只要保持正确的洗手方法和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也是可以避免病毒通过这些途径传播的。

  以下为文字实录:

  科技日报记者:目前各行各业正在有序恢复生产,包括农村地区正在恢复春耕,请问从病毒传播方式方面,在座的各位专家对大家做好防护有什么建议或者意见?谢谢。

  周琪: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进入复工复产的阶段,这可能是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当我们回到办公室、进到车间、到田间劳作的时候,有多大的风险被病毒感染,如何防护?要讲清这个问题,实际我们要讲两个方面。一是病毒是怎么找到人体的,二是病毒是怎么侵入人体的。科研攻关团队根据前线的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反映的传播可能性,比如气溶胶、粪口传播,按照不同的生活和工作场景,设计了很多的试验来回答病毒的传播途径和致病机制。

  举个例子,针对气溶胶的传播,多个跨学科团队设计了很多试验,其中设计了一个30立方米的人工模拟箱模拟气溶胶环境,利用不同的试验动物,模拟和验证病毒在什么情况下能够侵害到人体。初期的试验显示,比较确定的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的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如果满足密闭空间、长时间暴露、高浓度三个条件,存在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但在开放环境中,通过气溶胶传播新冠病毒的几率极低。因此,最重要的是注意个人防护,减少与潜在病毒接触的机会,切断病毒传播的路径。对于复产复工的单位而言,我们有两个建议:一是对相对人员密集的工作场合,要保持通风。二是在工作场合中,同事之间保持适度的距离,这都是有效的防护手段。

  即使病毒找到了我们,我们还要看病毒是怎么侵入人体的。病毒主要是从我们的黏膜侵入,如口腔、鼻腔和眼部。所以在病毒进入人体的过程中,做好对这些部位的重点防护就非常必要。比如在人员密集区域,正确的佩戴口罩是可以切断病毒进入肌体的重要措施。

  关于其他传播途径,科学试验证明,新冠病毒是不会通过皮肤传播的。因此即使如大家担心的粪口传播,只要保持正确的洗手方法和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也是可以避免病毒通过这些途径传播的。所以我相信,随着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数量的不断下降,随着我们对新冠病毒特性的不断了解,随着病毒防控手段的不断更新,精准的防控病毒传播是完全可以实现的。谢谢。

(责任编辑:孙丹)

中国科学院院士:新冠病毒不能通过皮肤侵入人体

2020-02-21 12: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