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依法严惩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 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疫情源头防控

2020年02月20日 22: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0日讯 (记者 李万祥)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二批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办理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其中,福建省武夷山市陈某某涉嫌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案,体现了检察机关依法严惩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

  据统计,截至2020年2月18日,全国检察机关介入、办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类犯罪207件298人。其中,既含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也含非法狩猎罪、野生动物资源类非法经营罪等。

  在陈某某案中,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收到群众举报,并及时将该线索移交给了武夷山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公安机关在对陈某某的住宅进行检查时,发现并扣押冰柜存放的5只完整去毛的“山鸡”、3块带有白色羽毛的“山鸡”尾部肉块(重6千克)和9块疑似“山麂”的肉块(重13.6千克)。

  经鉴定,被扣押的5只完整去毛的“山鸡”死体和3个带有白色羽毛的“山鸡”尾部肉块,物种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鹇;被扣押的9块“山麂”肉块,物种为2000年8月1日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赤麂。

  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陈某某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规,非法猎捕国家保护动物,涉嫌非法猎捕、杀害珍贵野生动物罪,依法对其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同时,针对陈某某的犯罪行为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检察机关将对该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野生动物保护引关注。根据刑法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以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定罪处罚。

  目前,多地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专项行动,助力疫情源头防控,强化野生动物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司法保护。检察机关在履职中发现,部分地方仍存在从猎捕到收购、出售再到餐桌的“野味产业”,在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同时,也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重大隐患,危及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增加了疫情防控风险。

  对此,在依法严惩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的同时,最高检明确,要结合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开展源头防控。一方面严惩非法捕猎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的行为,注意发现野生动物保护中存在的监管漏洞,积极稳妥探索拓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另一方面,注意发现生鲜、肉类市场检验检疫中存在的漏洞,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促进完善相关治理措施。(经济日报记者 李万祥)

(责任编辑:冯虎)

依法严惩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 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疫情源头防控

2020-02-20 22: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