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探访火神山消防救援站 “你们守护病人,我们守护你们”

2020年02月19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常理 高兴贵

  2月10日清晨6点多,天刚蒙蒙亮。距离武汉火神山医院396米远的消防站,已经进入紧张的“战斗”状态。

  整理衣物,把所有灭火装备检查一遍,通过监控实时排查医院内的安全隐患……火神山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周晋杰带领队员们开始了一天的繁忙工作。

  “一线医护工作者在前线与疫‘魔’殊死搏斗,我们在后方必须守护好他们和每位患者的安全,不能有半点闪失。”周晋杰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

  武汉市有3600多名消防指战员和政府专职消防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报名前往一线工作的人不在少数。最终,经过层层选拔,周晋杰和7名队员承担了这次艰巨任务。他们平均年龄31岁,年龄最小的22岁。

  1月31日上午,周晋杰和队员们接到通知后,马上收拾行装,准备各种消防装备及物资,奔赴火神山。

  汽车来到火神山旁的一处废旧超市。这里,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他们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而眼下,消防指战员们最要紧的是在最短时间内,将这里改造成一个临时消防救援站。

  “火神山医院要在2月3日正式投入使用,时间是以分钟计算的。”火神山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副书记、站长助理李长春说,每名队员都在与时间赛跑。

  周晋杰迅速将工作布置下去。有的人负责建设消防站,有的人负责搬运设备,有的人负责与医院建设方对接……

  “医院交付前3天,大家基本都没合眼,有太多事情要做。在火神山施工现场,每一个人都在不分昼夜地拼,那种场景实在太震撼了。我们被深深地感染着,忘记了疲倦。”周晋杰坦言。

  短短3天里,他们连夜奋战,迅速整理营区、调试车辆装备器材,并同步开展专项防疫洗消训练工作10余次,为火神山医院投用助力前行。

  “医院建设好了,大家也松了一口气。但是我们的任务才刚刚开始,我们要驻守在这里直到最后一名患者出院。”周晋杰说。

  “在这里,我们随时待命,如果火神山医院出现火情,我们将确保在两分钟之内赶到。”周晋杰最担心的是医院内的大量氧气还有各种电器,“所以我们一方面做好自己的工作,尽量排查各种危险点,实时监控院内情况。另一方面提示医护人员防火注意事项,努力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来到疫区最前线执行任务,你们害怕吗?”

  “我们都是党员,这时候我们多做一点,人民群众就会少一分风险,前线的医护人员就会少一分辛苦!”“95后”消防员陈昆是队伍里的“小兄弟”,但是他上前线的决心不亚于任何人。

  “在危难时刻,我们愿意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火神山医院消防救援站驻勤队员在党旗下的宣誓铿锵有力。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火神山消防站8名指战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常理 高兴贵)

(责任编辑:刘江)

探访火神山消防救援站 “你们守护病人,我们守护你们”

2020-02-19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