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公检法司机关联合出台意见 四方面着力强化惩治涉疫情犯罪

2020年02月17日 18: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2月17日电(记者梁建强)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近日联合制订出台《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实施意见》,从四方面着力,强化对于涉疫情犯罪的惩治。

  意见显示,四方面的内容分别包括:提高政治站位,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各类违法犯罪;准确适用法律,确保妨害疫情防控案件办理质量;加强协作配合,全力维护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秩序;回应社会关注,主动增强案件办理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意见中明确,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强沟通协调和联动协作,健全完善妨害疫情防控重大、疑难案件会商和信息通报工作机制,确保案件顺利侦查、起诉、审判和交付执行。对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犯罪发生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规律,及时进行研究,互通信息,确保办案质效。

  其中,公安机关对重大、敏感、复杂案件,要及时听取人民检察院的意见建议,在办案过程中,要积极配合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提出的补充、核实证据等意见建议,对于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人员,依法协助医疗机构和有关部门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人民检察院要建立涉疫情防控重大刑事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及时掌握情况,依法提前介入侦查,就案件定性、证据收集、法律适用提出意见,并对侦查活动是否合法进行监督;建立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快捕快诉机制,对移送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案件,要优先办理,加快办案进度,加强逮捕必要性和羁押必要性审查,对于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具有较大社会危险性的,依法从快批准逮捕等。

  人民法院对公诉机关指控的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犯罪,要全面查明案件事实,在证据采信、罪责分析、过错评判方面求精求准,正确适用法律、准确定罪量刑,坚决守住法律底线。在严格依法的前提下开辟绿色通道,充分运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和普通程序,依法从快审理。

  司法行政机关应当加强对律师辩护或代理妨害疫情防控案件的指导监督,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诉讼权利,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案件的依法及时公正处理。

(责任编辑:符仲明)

湖北公检法司机关联合出台意见 四方面着力强化惩治涉疫情犯罪

2020-02-17 18:4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