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斌:建议发行特别政府债券应对疫情经济损失

2020年02月17日 17: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非常典型的意外事件冲击,对经济的影响有两个明显特征:一是短期内对经济带来显著负面影响,随着时间拉长在没有其他外力作用下经济也会反弹。二是特定地区、行业和群体受到的负面影响尤其突出。这两个特征决定了需要采取一些非常规的政策应对手段。

  要尽可能地帮助企业克服短期的流动性困难,减少受显著影响企业在支付员工工资和各种税费方面的压力。针对受冲击比较严重的地区和行业,比如疫区和受影响严重的餐饮旅游交通等服务型行业,需要给予特定时间内(比如1季度)的税收假期。针对受冲击比较严重的特定企业和个体,需要给予特殊补助。

  尤其需要强调的一点,政府需要安排特别预算,增发特别事项政府债券支付相关开支。切忌不能中央政府只出政策不出钱,或者只出很少一部分钱。教训就在眼前,如果2008年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主要依靠政府发债,而不是地方政府找商业金融机构大量举债搞刺激方案,不会有今天这么大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也不会有后来那么多的金融乱像。

  与企业和居民部门相比,政府更有责任和财力空间应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这种时候政府不要想着自己省钱,要想着給企业和居民省钱,避免政府请客企业出钱。

  总量经济政策不适合应对这类特定事件冲击。无论是总量的货币还是财政政策都有时滞,总量政策还没有真正发力,疫情就可能出现好转并带动经济反弹。总量政策应对这种特定事件冲击的针对性也不够强。但是,这不意味着不需要总量政策。当前经济活动低迷,有或者没有疫情都有必要采取逆周期政策保持经济总体活力。

  逆周期政策需要具体落实在保持广义信贷稳定增长,做不到这一点,总需求就得不到保障。居民住房抵押贷款和基建相关的信贷增长不能同时熄火,两个都熄火了损失的不只是房地产和基建,而是全社会各个部门的收入增长,是全社会购买力增长,特别是小微企业会处于更艰难的局面。需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货币当局需要有政策前瞻性,不能等到信贷垮了再采取动作。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本文是在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线上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张斌:建议发行特别政府债券应对疫情经济损失

2020-02-17 17: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