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岸元:建议发行“疫后恢复特别国债”

2020年02月17日 17: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前似应按“疫情管控期间”和“管控解除之后”两个时间段,谋划政策。

  一、疫情管控期间,致力于维持经济机体存续

  疫情管控期间的政策目标,应是维持遭受重创企业的存续,避免经济有机体局部由于“休克”,现金流断裂,出现缺血坏死。

  “少取”政策发挥效力的前提是企业能正常经营。如果企业此刻已经歇业,没有进项销项、没有盈利、没有税基,减税政策则不发生效力。

  当前更需要“多予”。民营中小微企业存续面临的主要压力,来自员工工资、房屋租金、信贷本息三项支出。建议考虑在疫情管控期间,由社会保障部门出面,根据此前社保缴纳信息,按当地最低工资水平,直接向特定行业员工发放工资,并要求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维持劳动合同关系。

  二、疫情管控解除后,启动经济恢复方案

  对全年的冲击,取决于疫情严格防控措施持续时间。仅就一季度而言,按照一二三产业简单估算,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出现非常非常有限的正增长。当然,进一步考虑上下游投入产出关系,增速估算需要再度下调(不到1%)。

  应采取特定形式,推出经济全面恢复方案,提振信心;应删繁就简,让利于民,凝聚人心;应避免推出某些短期存在不确定影响的改革措施;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我国经济拉回到中速增长轨道。

  ——确立经济恢复目标和政策基调。年内经济恢复的目标应符合实际。财政政策应有明显突破。货币政策空间释放仍需把握节奏,避免虚耗。一些结构性改革举措,应延后。

  应重点考虑财政与货币政策的有效结合。建议发行“疫后恢复特别国债”。特别国债由中央财政向商业银行发行,规模约相当于一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利率参照存款准备金利率,允许商业银行将此类国债用于存款准备金缴纳。该做法能解决通常降准后,流动性大量淤积银行体系的缺陷;资金成本与当前要求的优惠利率到款(1.6%)更加匹配,有利于降低财政贴息压力;由于其可替代存款准备金,商业银行有购买意愿。

  ——抓紧启动各类投资。加快重大项目施工。适度扩大开发贷、信托,以及境内外债券发行规模,稳定地产投融资。推迟今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同时将疫情期间企业损失先行纳入去年税基予以扣除。疫情期间扩充的产能,营利不作为所得税税基。

  ——助推居民消费恢复性增长。配合出台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财税金融政策。财税方面,推出“个税假期”方案。包括:将原定于3月1日开始实施的个税汇算清缴推迟到2022年,将疫情管控期间的居民收入从今年个税综合计征中扣除,考虑在“个税假期”内大幅提高个税提高起征点等。金融方面,推迟原定于3月1日开始的个人住房抵押信贷LPR利率转换,宣布今年供参照的优惠贷款基准利率并立即执行。

  ——着力稳定对外经济关系。一月中旬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的达成,为疫情管控和经济恢复提供了和缓的外部环境。应以履约为目标,合理安排年内采购。汇率是中美谈判的组成部分,应保持汇率基本稳定,避免节外生枝。应主动强化出入境检验检疫,力争人员和货物流动尽快恢复正常。

  全国疫情管控中,湖北省承担了巨大代价。应制定专门的区域经济政策。

  (作者为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本文是在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线上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张岸元:建议发行“疫后恢复特别国债”

2020-02-17 17: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