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许宪春:如何看待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2020年02月17日 17: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武汉暴发,并蔓延至各省区市,对全国各地生产和人民生活产生很大影响,对2020年经济增长的影响不容忽视。但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持续,目前准确判断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具有很大的挑战性。现有研究大多参照非典型疫情对2003年经济增长的影响来判断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年经济增长的影响。然而在参照非典疫情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年经济增长的影响时,需要充分考虑到两次疫情发生的国际国内经济增长背景的差异,目前全球经济的增长态势和国内经济的增长态势都弱于2003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年经济增长的影响可能会大于非典疫情对2003年经济增长的影响。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相对于非典疫情,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也具有有利条件。中国政府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迅速而严厉,疫情持续的时间可能短于非典;当前中国经济总量远高于非典时期,抵御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的能力显著增强;同时数字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在生产和生活各领域广泛渗透,通过线上办公和网络购物等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缓解疫情对线下生产和生活的冲击。因此对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不必过于悲观,但要高度重视,妥善应对,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冲击。

  一、非典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冲击

  从季度看,2003年二季度经济增速受非典疫情冲击最大,从一季度的11.1%下滑至二季度的9.1%,放缓2.0个百分点。

  从三次产业看,第三产业受非典疫情冲击最大,其增加值增速从2002年四季度的11.3%下滑至2003年一季度的10.5%,二季度进一步下滑至8.7%。

  从地区看,北京经济增速受非典疫情冲击最为严重。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同比增速从2003年一季度的12.7%下滑至上半年的9.6%,估算二季度当季同比增速下降5.5个百分点。

  从需求角度来看,非典疫情对消费的冲击最为明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03年一季度9%左右的增速开始下滑,5月下滑至4.3%。

  总之,非典疫情对经济增长形成了不可忽视的冲击,但非典疫情冲击没有改变当时中国经济增长的总体趋势。

  二、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分析

  虽然非典疫情对2003年经济增长的冲击对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经济增长的冲击具有借鉴意义,但需要看到,当前经济环境与2003年存在较大差别,因而需要根据当前经济环境对疫情的影响进行客观分析。

  一方面,当前全球经济的增长态势和国内经济的增长形势都弱于2003年,同时结构性问题更为突出,经济可能面临更大挑战。一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与2003年非典疫情发生的世界经济增长背景不同。非典疫情发生在世界经济增速上行期,从2001年到2004年世界经济增速分别为1.95%、2.18%、2.96%、4.40%,呈明显的上升走势。同时,中国刚刚加入WTO,中国货物出口迅速增长,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较强。而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在世界经济增长下行期,2017年到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分别为3.11%、2.97%与2.3%,逐年下降,加上持续近两年的中美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货物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减弱。二是国内经济增长背景不同。非典疫情发生在中国经济增长上升期,随后呈现出持续5年的两位数的经济增长(2003年10%、2004年10.1%、2005年11.4%、2006年12.7%、2007年14.2%)。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尤其是投资需求保持快速增长,2003年到2005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均保持20%以上。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在中国经济增长下行期,2017年到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分别为6.9%、6.7%和6.1%,增速逐年回落。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增速,尤其是投资需求增速在明显放缓,2017年到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分别为7.2%、5.9%和5.4%。

  同时,我们国内结构性问题相对于2003年也较为突出。债务风险提升对于经济抵御风险的能力产生一定的影响。过去十多年,我国宏观杠杆率和企业杠杆率持续提升,杠杆率比2003年明显提高。这意味着单位产出对应着更多负债。如果受疫情冲击,经济增速放缓,产出下降,那么对企业来说偿债压力将显著提升,违约风险可能上升。特别是对疫情严重地区,债务风险不可忽视。

  另一方面,相对于2003年非典疫情,针对这次新冠肺炎的冲击,中国经济增长也具有有利条件。首先,中国政府控制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迅速而严厉,其持续的时间可能短于非典疫情,2020年中国政府具有较为充足的时间与空间采取逆周期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恢复经济。其次,2019年中国GDP总量已经接近100万亿元,而2003年仅有13.7万亿元,当前抵御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的能力显著增强。再次,目前中国数字经济等新经济形态正在迅速发展,生产和人民生活方式正在发生显著变化,从业者可以选择居家办公,消费者越来越多地在网上购物,诸如此类的线上行为,会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工作不便与线下销售减少产生一定的替代作用。

  综合来看,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年经济增长的影响可能会大于非典疫情对2003年经济增长的影响,主要影响表现在一季度,预计一季度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增速可能会比上年同期明显下降。但二季度的影响会明显减弱,三季度在一系列政策的作用下经济增速会出现反弹,四季度将保持平稳增长。所以2020年年内中国经济增长可能会与2019年表现出相反的趋势,即呈回升走势。因此对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不必过于悲观,但要高度重视,妥善应对,最大限度减少其对经济增长的冲击。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本文是在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线上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许宪春:如何看待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2020-02-17 17: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