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鲁政委:预计疫情将使无人工厂建设提速利于生产率提高

2020年02月17日 16: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政策千万条,全面复工第一条

  从缓解经济社会压力的角度来说,“政策千万条,全面复工第一条。”要“复工”,而且要“全面”复工。因为每个企业都是处于千丝万缕、纵横交错的复杂产业链之中的,分行业、分区域有序复工是理想化的图景,但现实却是:我这个企业复工了,但上游原材料没有复工,我其实干不了;或者我这个企业复工了,下游企业没有复工,做出来的产品没有人要;或者上下游产业链都复工了,但物流没有复工,运输还是断流的。还有,企业自己是愿意也可以复工的,但流出地的工人因管控出不来,或者流入地街道“一刀切”地暂停接受外来人口,企业愿意复工人却来不了。

  现在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关键是要做好“两个区分”:一是区分“疫”与“非疫”,按照《传染病防治法》,依法区分“疫点”“疫区”和其他地区,对前者封楼、封城,对后者要尽快恢复正常的城市生活;二是区分人和物,要对人流和物流采取不同的管控措施,既然根据医学专家的判断疫情主要通过人面对面、人群聚集传播,那么,就应该在管好“疫点”、“疫区”的同时,全面恢复畅通货流。

  关注疫情对食品价格的深远影响

  2003年第二季度“非典”发生,2003年末和2004年初出现了一轮食品价格的显著上涨。复盘当时的数据,发现2003年是生猪存栏比较低的一年。考虑到湖北是全国第一大化肥生产地,当地猪肉禽肉禽蛋产量占全国的4-7%,饲料产量占全国的约5%(其中全价饲料在全国的占比接近四成),全面的停产停工对全国农业的影响不容小觑,需要高度关注由此可能带来的未来食品价格上涨风险。

  疫情预计会令我国无人工厂建设提速,有利于提高经济的长期生产率

  在过去投资建厂过程中,在用人工和用机器技术上都可以的情况下,很多企业家会权衡两者何者更便宜。我国人力资源丰富,很多企业通常是选择了更多用人工。在此次疫情中,对人员流动的管控给诸多企业带来了灾难性后果,预计后续会刺激很多企业加速无人工厂的建设。这一方面在目前激发了新的投资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在长期有利于有效缓解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压力。

  (作者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本文是在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线上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鲁政委:预计疫情将使无人工厂建设提速利于生产率提高

2020-02-17 16: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