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郎学红:预计疫情平稳后购车需求将会快速恢复

2020年02月17日 16: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历连续两年汽车销量下滑,新冠肺炎疫情无疑使本在寒冬中的汽车行业更是雪上加霜。给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与挑战,这种影响体现在新车销售、二手车销售、售后维修等各个环节。

  疫情对汽车流通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短期为阻断疫情,消费者闭门不出,无法达成销售和服务。如果疫情很快缓解,私家车作为最为安全的代步工具,在疫情平稳后,预计购车需求将会快速恢复。一季度所受影响,会在第二、三季度得到补偿性恢复,对全年汽车产销影响不大。但如果疫情延续较长时间,对宏观经济造成较大影响,消费者可支配收入降低,将对全年甚至明年的汽车消费产生较大影响。

  1月份汽车产销分别为178.3万辆和194.1万辆,同比增速为-24.6%和-18.0%,基本符合预期。1月份产销同比大幅度下滑,主要是春节假期因素。疫情对汽车市场影响将主要集中在2、3月份。2月份汽车销量将断崖式下跌,预计只能实现目标量的30%甚至更低,随后的影响要看疫情是否能尽快得到控制。

  要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需要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尽快全面复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汽车经销商复工统计看,截止2月14日,汽车经销商综合复工效率约8.5%。已复工经销商业务量稀少,实质依然是接近停工状态。调查示,尽管经销商有强烈的复工意愿,但实现全面复工还有重重困难。一是复工需要向当地政府提交申请,由政府评估是否具备复工条件;二是复工需要有充足的防护物资,经销商防护物资紧缺也是导致无法的主要因素;三是部分员工无法按期返回工作地,按期返回的员工也需要14天居家隔离回乡,最早3月底才能实现全员到岗。

  当前消费者的关注点依然在疫情,消费集中在防护用品和生活必须品。有首次购车的刚需购车者主要集中在三线以下城市和农村,但这些区域目前受疫情影响,很多村镇封闭管理,不得外出。短期无法达成销售。

  疫情期间经销商资金只有流出没有流入。现有流动资金只能支撑2个月左右的时间,如果疫情短期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大量经销商将面临资金匮乏问题。

  为了尽快恢复汽车产销,降低疫情影响。一是,建议政府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将压抑的汽车消费需求释放出来。全国限购城市如果能增加一倍的牌照指标,将增加60多万辆汽车销售。进一步便利二手车交易,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样化选择和更低价格的产品,降低购车门槛。通过财税政策鼓励农村居民将老旧农用车报废更新汽车。二是,建议政府通过减税降负和金融支持帮助汽车经销商度过疫情影响期。三是,建议2020年7月1日即将全面实施的国六排放标准(包括PN限值),根据疫情影响,适度延后。

  (作者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本文是在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线上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郎学红:预计疫情平稳后购车需求将会快速恢复

2020-02-17 16: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